2012女乒刘诗雯孤军奋战延续16届夺取世界杯冠军

来源: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4日 点击数:

    2012年女乒世界杯赛,中国队的参赛阵容几经更改,伦敦奥运会冠亚军李晓霞和丁宁全部缺席,郭跃也临阵因伤退赛,最终只有刘诗雯一人参赛。孤军作战,刘诗雯顶住压力,半决赛复仇冯天薇,决赛力阻黑马萨马拉,继09年后再夺世界杯冠军,也延续了中国女乒连续16届夺取世界杯冠军的辉煌纪录。

 
    女乒世界杯举办至今共16届赛事,中国队从未丢掉过任何一届冠军,其中12届都包揽冠亚军。首届女乒世界杯于1996年在中国香港举行,除1999年因赞助商原因停办,该项顶级赛事保持一年一度的举办传统。
 
    首届比赛,连续两届奥运会女单和女双冠军得主邓亚萍率领杨影、王晨出战,结果实力超群的邓亚萍以全胜战绩夺得首届世界杯冠军,实现大满贯伟业。随后三届世界杯的争夺主要在李菊和王楠之间展开。第二、三届世界杯,决赛均在李菊和王楠之间举行,王楠两度笑到最后。而连续两届屈居亚军的李菊,终于在第四届登顶,决赛力克王楠,夺得职业生涯唯一一个单打世界冠军。
 
    新世纪以来,张怡宁无疑是世界杯上战绩最出色者,七年间六度杀进决赛一人夺得四届冠军。2001年,张怡宁在王楠、李菊先后出局的情况下,决赛击溃朝鲜的金英姬,夺取首个三大赛冠军。2002年,张怡宁击败队友李楠蝉联桂冠。
 
    2003年,王楠击败牛剑锋,夺回阔别五年之久的世界杯。2004年、2005年两届世界杯,张怡宁连续击败王楠和郭焱,成为首个四次夺取女乒世界杯的选手。2006年世界杯,郭焱成功复仇张怡宁,首次获得三大赛冠军。2007年,王楠卷土重来,决赛击败张怡宁,时隔四年之后再次捧奖,也是其生涯最后一个单打世界冠军。
 
    2008年世界杯,无缘北京奥运的李晓霞,李晓霞一路连胜冯天薇、姜华珺、王越古和帖雅娜,在夺取个人首个三大赛冠军后,续写中国女乒的辉煌。2009年世界杯,首次参赛的刘诗雯与郭跃会师决赛,刘诗雯取胜夺冠。2010年世界杯,郭焱再次参赛,决赛战胜姜华珺,继2006年后再次夺冠。
 
    2011年世界杯赛,李晓霞和丁宁齐头并进,两人连战连捷成功会师决赛,为中国女乒完成历史上第12次包揽冠亚军。最终丁宁击败李晓霞,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就夺取冠军。今年世界杯赛,刘诗雯一人出战,半决赛4-1力擒莫斯科世乒赛决赛击败过自己的冯天薇,决赛战胜罗马尼亚黑马萨马拉,继09年后个人第二次夺取世界杯冠军。
 
    至今16届女乒世界杯,12次决赛都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而且是连续16届夺冠,女乒世界杯可谓中国的专属领地。刘诗雯在无论奥运会,队友纷纷缺席的情况下,捍卫中国女乒的荣誉,第二次获得世界杯的冠军,为里约周期开了个好头。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