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则栋患病后每日苦练书法 乒乓文化墨迹留在人间

来源: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8日 点击数:
    庄则栋1940年生于江苏,参加过第26、27、28和31届世乒赛,曾连续3届获得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荣获三连冠的运动员。同时其还获得了第2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双打冠军。
 
    世乒赛的所有奖杯都为流动的,冠军只是将自己的名字刻在奖杯上,并只能将该奖杯保持到下届比赛赛事之前,但凭借三连冠,庄则栋于1973年9月1日获得了由国际乒联专门授予他的一座复制男单奖杯。而在国内赛场,庄则栋也是战绩显赫,完成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单三连冠,国家队内单打三连冠。
 
    “我想在有限的岁月里,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把乒乓文化的墨迹,留在人间!”
 
    庄则栋的外祖父哈同是清末民初远东的首富,曾资助辛亥革命十万大洋。其父也是著名学者。
 
    承袭书香门第,晚年患病后的庄则栋选择了书法,他拜范曾为师,每天习字五六个小时。“我想在我生命有限的岁月里,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把乒乓文化的墨迹,留在人间!”接受了12次手术的庄则栋,仍乐观而坚定地对记者说:“它长哪儿,我割哪儿。生命对于我来说不是凯旋,重要的是战斗,活一天就战斗一天。”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