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人口之争愈演愈烈 老聂炮轰央视是开端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点击数:

  近日,随着网上关于“中国究竟有多少围棋爱好者”这个争论愈演愈烈,一个中国体育人口的统计和分布问题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有多少足球迷、篮球迷?作为国球的乒乓球、羽毛球爱好者有多少?围棋的“人口”之争,无意间打开一扇尘封已久的大门。如果你是体育迷,那你属于哪一个项目的爱好者?

 

  围棋人口引争议

 

  从“聂卫平炮轰央视”开始,这段时间围棋的曝光率可谓空前。在和国球“别苗头”的背景下,围棋究竟是大众还是小众,也引发了各方激辩。最新的一个争论焦点在于,中国究竟有多少围棋爱好者?在常昊率先抛出“中国国内棋迷2000万”的数据后,有媒体直呼不可能,质疑声中言辞激烈,“国内围棋爱好者居然有2000万?难道是把下四国大战、玩六冲的都算上啦?”

 

  事实上,常昊所说的“中国国内棋迷2000万”并非随口一说,这个数字其实是10年前《围棋天地》杂志一项调查后得出的结论。而经过近10年的培养以及古力、孔杰等棋手的崛起,中国的围棋人口较之十年前有所增加已是不争的事实。就连著名女演员赵薇也发微博力挺常昊,表示自己就是围棋爱好者。“我认为肯定有2000万,因为我是围棋爱好者,所以我知道!”而一些棋坛资深人士更大胆预测,如果仅以会下围棋作为衡量,目前的围棋爱好者数量“很可能在3000万左右”。

 

  大众小众靠数据

 

  如果围棋拥有数千万爱好者,再冠以“小众”帽子,实在说不过去。作为国球,乒乓球人口自然是各个体育项目之最。根据2007年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一份《中国城乡居民参加体育锻炼现状调查公告》,乒乓球位居“健身走、跑步”之后,排名最经常参与锻炼项目第二位,紧随之后的是羽毛球。这个排名和乒羽作为国球和准国球的地位基本相符。根据不完全统计,两个项目的体育人口都在上亿。

 

  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中国足协迄今为止未发布过权威的相关足球人口数量统计。倒是2007年国际足联曾经公布过各国足球人口数量,中国足球人口以26166335人位居全球第一位。不过,这个数字包含了太多只看不踢的纯球迷,真正经常参与足球的人口,不到100万。而篮球、游泳的参与人数,也在数千万之上,和其大众体育的身份较匹配。作为贵族运动的高尔夫,据2009年的一项统计,全国仅有30万经常参与高尔夫核心人口。称之“小众”,应该恰如其分。

 

  热门效应看明星

 

  大众小众看数量,至于热不热,则只能看明星。最近几年,随着姚明、刘翔的明星效应,中国体坛的篮球和田径热明显升温。而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则是台球。2005年,丁俊晖首夺中国公开赛冠军时,中国经常从事台球运动的人口为2500万人,而时隔4年后,这个数目已接近6000万人。

 

  同样,根据中国网球协会2009年的官方数据统计,中国的网球人口为812万人。其中李娜、郑洁等网坛金花的表现,以及大师赛等顶级赛事落户中国,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当然,有人欢笑有人愁,曾经号称拥有2亿爱好者的中国象棋,近几年萎靡之势非常明显。而另一项参与人数远超乒乓球、羽毛球的自行车,因为特定的历史原因,加上本身竞技水平不高的缺憾,也注定难言风光。中国竞技体育,越来越和世界接轨,越来越体现明星效应,这已是大势所趋。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