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乒球转播收视率绝不低 世乒赛收视率曾超世界杯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ugar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3日 点击数:

  赞助商疯狂投钱,造就了乒超“千万标王”的奇观,其实,在赞助商和俱乐部背后,还有更为重要的身影,那就是乒乓球运动的管理者和电视转播商,那么,他们对乒超的种种现象作何感想呢?

 

  郭焱1133万的天价摘牌费让乒超联赛又放出了一颗卫星,这一切似乎只能用“财大气粗”来解释。然而,这样一个看上去并不火红的联赛不仅有赞助商热捧,连央视也将它视为宠儿,去年央视体育频道在周末黄金时段全程直播了乒超联赛,甚至让足球迷篮球迷愤怒。昨日,央视体育相关人士接受了记者采访,解读其中深层次的原因。

 

  乒乓球是特例 观众参与度高

 

  2008年12月中国乒协与央视签约,双方约定在未来三年内将乒乓球赛事及乒乓球联赛打造成为精品赛事。从2009赛季开始,乒超联赛开始在央视体育频道直播中占据较大比重。

 

  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表示,央视体育频道必须要遵守的原则是“中国优先”,“有段时间有关英超转播的事情很热闹,但是人家外国联赛和我们中国人有什么关系?我们转播这些比赛,包括NBA,很大程度上都是为他人作嫁衣,应该首先支持自己国家体育产业的发展。”江和平说,央视这样做是一个长远的考量。“2008年奥运会后,中国体育从举国体制转向全民体育。全民体育需要更多的群众对体育有热情,培养体育观众是一个有效的途径。”不过,江和平坦言这条路并不好走,因为很多人喜欢看比赛但不喜欢参与,但乒乓球是个特例,有国球的魅力,打的人多,看的人也多。

 

  收视率是王道 电视观众并不少

 

  2008年乒超落幕时,曾有知情人士透露,在央视黄金资源招标会上,被单独拉出来招标的乒乓球项目标价4700万元,仅次于NBA。这似乎跟许多地方进行的乒超联赛现场形成鲜明对比,一些地方的媒体人士甚至表示:“乒超我们报道篇幅也很少,因为没人看,票也卖不出去。”

 

  江和平曾表示2006年世乒赛一些场次的收视率超过了德国世界杯。乒超也这么牛吗?昨日,负责推广包装品牌赛事的央视体育相关人士透露,可能乒超现场的情况让人产生了误读,“是否喜欢乒乓球存在个体差异,实际上在我印象里,乒超的收视率绝对不低,肯定超过中超。如果收视率不好,不可能拿出黄金时段直播,如果仅仅是为了包装推广赛事,失去了观众也是得不偿失。”央视收视数据依托的是索福瑞公司的调查,不少网友曾怀疑央视的数据,甚至说是为了宣传某些赛事夸大了项目的受欢迎程度。“索福瑞是完全独立的第三方调查公司,与央视没有任何关系,是客观公正的,它也不是只为央视一家进行数据调研服务,因此依据的数据也是客观的。”该人士说,“央视黄金时段赛事直播是根据观众收视习惯的科学编排,不能随意而为。有人说怎么黄金时间都播乒超,实际还安排有CBA、中超和CUBA。”

 

  央视直播有利于赞助商支持

 

  2006年央视连续一周直播“直通不来梅”世乒赛队内选拔赛,广告损失约200多万。不过,央视此后接连直播了直通萨格勒布、直通横滨等赛事,有关负责人透露,基于乒乓球在观众心中的特殊意义和地位,这个尝试以亏本开头,但可以慢慢策划和发展。如今,央视和中国乒协都已经尝到了连续几年“培育”乒乓球赛事的甜头。据江和平透露,2007年“直通萨格勒布”时,广告就有了起色,因为“直通不来梅一分钱广告都没有。”除了“直通”,乒超这个看上去很“自娱自乐”的赛事,也并非不乐观。央视名嘴孙正平就告诉记者,乒超赞助商很看重央视平台,“如果央视不转播,那赞助商投入少甚至不给钱,如果央视要直播而且时段还不错,那么赞助商肯定更愿意支持,其他项目也是这样。”孙正平表示,央视直播乒超对“国球”就是一种支持。这也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的肯定,他在谈到欲将乒超打造为乒坛NBA时就说,除了赞助商增长,乒超联赛的另一个大礼就是央视对乒超的转播力度。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