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之前没想撕上衣 当年下放和教练闹脾气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点击数:

  日前刚刚获得世乒赛冠军的张继科坦言,在夺冠后他曾梦到这一切都是梦境,直到用剪刀扎到自己疼才确定夺冠是事实。此外,张继科还自信地直言自己是中国男乒新的领军人物。对于伦敦奥运会,张继科憧憬道:“如果把握住自己的话,我认为(我参加)伦敦(奥运会)还是有很大的机会的。”

 

  他也曾被退回到地方队

 

  其实,张继科的职业生涯并不是走得一路顺畅,他曾被退回地方队,也曾意志消沉。不过,这些都是暂时的,张继科的性格注定他会在赛场上有所作为。“被退回省队第一天,我就去理了一个光头,戴了一个帽子,我谁也不想看见,我就想自己休息一段时间,跟领导沟通一下,跟教练说一下,去国外打球。第二天早上我又想通了,我想不行,现在所有人都说我不行,越到这会儿,就越要证明给他们看,我能够重返国家队、能够有这样的实力、能够具备一定的能力。”张继科说道。

 

  张继科与马龙是同一批年龄阶段的队员,两人在成长之路上也始终互相竞争,“我没回国家队的时候,我看马龙就已经不一样了,看到马龙我就有点怯了。因为当时我回俱乐部之前,我的整体能力,包括教练组对我的重视要高于马龙。”张继科还举了一个例子,“比方说我跟马龙犯同样一个问题,我就被狗血喷头一顿臭骂,教练就会从一些道理上跟马龙去沟通,因为两个人性格不一样。”

 

  撕运动上衣赛前没想过

 

  虽然离张继科夺冠那天已经过去了好几天,但张继科激动地撕破运动上衣的庆祝动作还是历历在目。对于在赛前是否已经想好庆祝动作这一提问,张继科答道:“没有(提前想好庆祝动作)。可能当时10比5领先,我拿到赛点以后,如果正常赢下来的话,这个动作也不会出现。因为当时被王皓追到10比10,最后能够赢下比赛,我还是想发泄一下自己的这种心情,因为再不撕球衣,就像刘指导(刘国梁)所说的,王皓快把我心给‘撕裂’了。”

 

  张继科透露,在比赛关键的时刻他曾经有过想等王皓失误的想法,但事实证明,冠军必须需要靠自己去赢得,“我就想王皓赶紧吃发球,王皓发球我想赶紧发失误,就真的是这种想法,恨不得那球就别再过来了。就在9比5赢完那个球以后,因为王皓当时是发了一个失误,他如果不发失误,可能我还会好一点。他一发失误,我的气可能就有点泄,我感觉对方要放弃了,可能这个判断就是我自身的错误。”回忆起夺冠时的场景,即便最终夺得了冠军,张继科也清晰地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我拿冠军在那瞬间还是有激动的成分在里面,但是很快我就平静下来了,因为我拿到这个冠军的同时,我就会在想拿到下一个、比这个冠军更重要的冠军。”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