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好乒球选手不说英语 成乒乓球推广阻碍

来源:南海网-海南特区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点击数:

  谁都知道中国乒乓球天下无敌,但汉语却没能成为国际乒坛的“官方语言”。在鹿特丹世乒赛上,国际乒联新闻主管理查德·佩蒂特说:“最好的选手几乎都不说英语,这成了我们推广乒乓球运动的一大阻碍。 ”

 

  的确,中国队成绩辉煌,但采访任务基本上是被中国记者自己“消化”了,中国队队员走下赛场的第一件事就是接受央视采访,然后再进混合区被中国记者“围攻”,外国记者基本挤不上“槽”,或者说,人家根本也不想往前挤。

 

  一位德国记者说:“我们根本没有办法采访中国队队员,因为他们不说英语,我们只能去采访波尔、萨姆索诺夫这些欧洲球员。我感到很遗憾,因为我没有办法写出关于中国队队员的太多东西,以便分享他们的精彩。不过我知道中国网球选手李娜,她的英语说得很不错,已经融入了国际媒体交流圈子。 ”

 

  的确如此,对比今年澳网赛场李娜面对现场采访应对自如的场面,再看看如今的中国乒乓球队,几乎很难找出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队员来。英语不好,甚至已经开始影响中国球员的“仕途”。本届世乒赛,王励勤当选国际乒联运动委员会委员,王励勤顺利当选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表示:“中国乒协提名王励勤得到了国际乒联的全面肯定,票数是最多的。但考虑到语言等原因,王励勤最终将运动委员会主席一职让给了萨姆索诺夫。 ”注意,让出运动委员会主席一职,王励勤“高风亮节”是一方面,更主要的还是,王励勤难过语言关,这让他只能退居“二线”。

 

  而说起推选王励勤的原因,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介绍说,这是因为王励勤的语言能力在国乒队是一流的。此前,国际乒联曾在致中国乒协的一封信中建议:中国运动员应当多说英语,并在公众场合或新闻发布会上尊重媒体。虽然中国乒协认为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有时不该把个人看法在媒体面前透露太多,特别是批评中国球员“没有个性”、“像个机器”更是不太妥当,但是,中国乒协还是希望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教练员能用英语回答媒体的提问。据了解,从去年莫斯科世乒赛前开始,学习英语便成了中国乒乓球队的功课之一,只是至今效果不太明显。看来,国乒队的英语学习也应该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