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乒团即将回国 乒超实力高待遇佳是不错选择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点击数:

  20多年前,中国乒乓球队流行出国热。今天,当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后,新一代的“海外兵团”已流行归国潮。现在这拨人打完后,‘海外兵团’就将告别历史舞台了!”中国香港女队主教练李惠芬在鹿特丹世乒赛上颇为感慨地总结。

 

  倪夏莲  打球已不是谋生手段

 

  前上海籍国手、世界冠军倪夏莲是最早的一批“海外兵团”,48岁的她凭借积分已成功获得伦敦奥运会女单参赛席位,将创下“海外兵团”参加奥运会的“第一高龄”。

 

  在鹿特丹,回首过往,倪夏莲坦言:“我当年出国,说实话有些盲目。那时流行出国,如果退下来出不去,会觉得有点没面子。”1986年,从国家队退役的倪夏莲卷入国乒的一股“出国热”,先踏足德国,后经朋友介绍前往卢森堡。因为实力强、起点高,凭着出众的乒乓球技术、良好的人缘,她经受了时间和环境的考验,借乒乓球展现了自己的价值,也让自己融入了当地的主流社会。

 

  在中国人看来,她是海外兵团。而在卢森堡,上至国王、下至邻居,都亲切地称她为“上海的女儿,卢森堡的媳妇”,十分感谢她为卢森堡所作的贡献。用倪夏莲自己的话来说,是“有尊严地活着”。去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倪夏莲还受邀回家乡推介卢森堡。

 

  “我是我们家第一个出国发展的。现在我的兄弟姐妹和他们的第二代都移民海外,我们都生活得很好。”倪夏莲说自己就是拖家带口的“第一代移民”,已经扎根海外。她的先生托米也是她的乒乓教练,“现在我和先生一起经商,打球只是爱好,早就不是维持生计的谋生手段了。”

 

  沈燕飞  选择回国经营俱乐部

 

  阿侯伊体育馆外,东道主选手李佼的大幅海报与王皓、波尔“平起平坐”。2008年,35岁的李佼以欧洲女单冠军的身份参加了北京奥运会。而她在中国打球的时候,11岁入选山东省队,打了10年球,也没能入选国家队。退役当了5年基层乒乓球教练后,只身奔赴海外求发展。聊起出国目的,李佼坦率地说:“我只是觉得没打够,也不甘心,真想有机会参加世界比赛。”

 

  相似的经历也发生在代表西班牙出战、本届世乒赛女单16强选手沈燕飞身上。比李佼好一点的是,她曾经入选国家队,可19岁时就选择了退役,当时的想法是:“中国球员16岁能拿世界冠军了,我都19岁了,还没啥名堂,再呆着有啥意思呢!”2008年,沈燕飞同样登上了北京奥运会的舞台。

 

  然而,与第一代“海外兵团”有鲜明不同的是,沈燕飞说,哪一天如果她不打球了,她就会选择回国发展,经营她在青岛开设的乒乓球俱乐部。“现在我先生和孩子都在国内,我也是两头跑。我是真的喜欢乒乓球,动力就是参加奥运会。”

 

  1998年,沈燕飞刚出国打球,也习惯把省下的收入往家寄钱。当时的收入,比起在山东省队拿500元月薪是有很大差别的。然而时至今日,她却说:“现在欧洲经济不是很好。很多中国教练都说要回国养老,叶落归根了,毕竟在欧洲实在太孤独了。”当然,现在的沈燕飞凭着出国打球的收入,在青岛“有房有车,坐在桌上能看海。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了”!

 

  李惠芬  让帖雅娜回去打乒超

 

  李惠芬的感慨还来自于国际乒联在2008年2月通过的限制“海外兵团”提案,提案规定:超过21周岁的乒乓球选手要代表其他协会参加世乒赛和世界杯赛,必须在该国(地区)定居,在协会注册满7年。这条提案,已经在鹿特丹世乒赛上显示出威力。

 

  “首先香港引进人才很难,其次要7年才能参赛,都小30的人了,还能打多久呢?”所以,在李惠芬设想中,中国香港队将不再从内地引进队员了,“年龄太小的香港不允许你进来,年龄大一点拿护照就需要7年。”处于新老交替时期的香港队必须打造一拨香港自己的队员。而这也是国际乒联的初衷。

 

  谈到海外兵团的“归国潮”,李惠芬也表示附和,“现在别说找一个好队员,就是找一个好陪练,人家都嫌我们给的钱少呢!中国的乒超联赛收入那么高,又能锻炼人,我也鼓励帖雅娜她们回去打乒超!”

 

  当中国香港队将3名1992年出生的小队员推上国际比赛舞台后,李惠芬鼓励她们说,只要能打进前28名,就可以拿走中国香港队的奥运会3号位置。

 

  出去的人越来越少,回来的人越来越多,其他协会已开始注重本土球员的培育。如此看来,要不了几年,“海外兵团”真的将只是一个历史名词了。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