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楠:丁宁坚韧最为可贵 终极目标或剑指大满贯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点击数:

  5月14晚,2011年鹿特丹第51届单项世乒赛女单决赛正式打响,广州亚运会冠军李晓霞苦战六局以2-4负于丁宁,无缘世乒赛女单冠军。六局比分分别为:10-12、11-13、9-11、11-8、11-8、7-11。

 

  赛前,已经退役的前国乒名将王楠做客央视担任解说嘉宾,并对李晓霞和丁宁之间的比赛进行了点评,“我觉得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在心态上调整好,从因为对于李晓霞的了解更多一些,所以我认为李晓霞可能在心态整体上会更好一些。这场比赛谁在心态上处理的更好,谁取胜的可能就大。”

 

  前四局比赛,丁宁以3-1领先李晓霞,央视嘉宾王楠对李晓霞的落后进行的分析,“我觉得这场比赛,从第一局开始还打的非常正常,但是在这之后李晓霞在心理上明显出现变化,尤其是在比分落后以后显得有些焦急。丁宁在比赛中有种韧劲,有种坚韧不拔的劲头确实值得赞扬。前几局里李晓霞打的并不是不好,更多的是在机会球上发挥处理的不好,给了丁宁反超的机会。”

 

  第五局比赛开始,丁宁开局比分领先。王楠:“从目前场上来看,李晓霞和丁宁都不太敢改变自己的战术,丁宁打的很镇定,表现出了一种大将风范。虽然在第四局中输了一局,但是从心理上并没有很怕,每一分还是敢于去咬。”

 

  “可能上来的时候大家的心理还是一样的,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但是随着比赛中的比分变化,尤其是这种打算,这样的关键时刻心理上肯定会出现变化。从她们的比赛上我感觉两人现在都已经成熟了。”王楠接着说。“从她们的比赛也让我想起了以前,中国乒乓球队之所以这么强大,还是我们的后备能力太强了。在我们现在实行的这种体制之下,我们的梯队建设和后备力量得到了充分的保证,给一线输送了大量的高水平的选手。”

 

  第五局比分双方打成8-8平,关键时刻王楠也在场外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李晓霞现在应当采用一些节奏上的变化来牵制一下丁宁。在力量和回球的质量上李晓霞还是要比丁宁要高一些。可以看出两个人的心态在时刻变化,比赛更像是一场心理上的博弈。”

 

  最终,广州亚运会冠军李晓霞苦战六局以2-4不敌丁宁,丁宁也成功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第13位获得女单冠军的选手。赛后嘉宾王楠在演播室点评了本场比赛双方选手的得失:“首先要祝贺丁宁,可以看出在上一次的失利之后,丁宁的进步很大有很大的提高。但是能否现在就成为中国乒乓球女队的核心,我想她现在还非常年轻,不能说因为一场比赛的胜利就足以肯定她的位置。希望丁宁在之后的比赛中可以延续这种稳定的表现,乒乓球就是这样,还要看她之后能否一直保持这种辉煌。”

 

  杨影:比赛中丁宁几次大比分落后都上演了逆转反超,这让我也仿佛想到了以前王楠在比赛中的情景。”王楠说,“我打球的时候也经常有大比分落后反败为胜的记录,这可能会让自己在比赛中信心倍增。”

 

  王楠接着说,“丁宁在比赛中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得益于丁宁身上的韧劲,这正是她在比赛中的可贵之处。李晓霞在今晚的比赛中应该说也打的很好,但是在技术上表现的很平,自节奏上没有太多的变化,而在心态上表现的有些急躁。”

 

  对于丁宁在夺冠赛后采访中的表现,王楠笑着说:“其实丁宁应该是一个非常开朗活泼的孩子,但是在夺冠之后还是表现的非常稳重。对于丁宁来说她的最终目标可能不仅仅是一个世锦赛冠军,可能说未来的目标更加长远,或者是把实现个人的大满贯作为目标。”

 

  楚天运动频道与您一同关注鹿特丹世乒赛!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