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只是个传说? 刘国梁施之皓释疑世乒赛名单

来源:济南时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点击数:

  中国乒乓球队前天公布了荷兰世乒赛单项赛参赛名单,此前在“直通”表现不佳的名将一个不少,全都出现在单打名单之中。倒是早早获得直通资格的女单选手木子只能参加女双和混双比赛,另一名提前入围的男单选手郝帅更惨,只能在混双比赛中证明自己。

 

  对于争议最大的王励勤、范瑛的单打入选和郝帅的单打落选,本报记者昨天连线中国乒乓球男队主帅刘国梁和女队主帅施之皓,请他们点出了用人玄机。

 

  男双配对为奥运考虑

 

  在男双方面,张继科搭档王皓,马琳配对陈玘,马龙和许昕组合。名单出炉后,有一种说法是,与王皓搭档大大增加了张继科征战伦敦奥运会的希望。对此,刘国梁表示,这样的组合方式确实是为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考虑。

 

  中国男乒将有两名选手参加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单打比赛,目前王皓和马琳呼声最高,但最终名单还要参考本次世乒赛的表现。这也对参加团体赛的第三号选手的双打能力提出要求,马琳/陈玘是雅典奥运会冠军,张继科/王皓是亚运会冠军,究竟谁更能胜任奥运会还需要世乒赛来检验。刘国梁表示:“考虑到明年奥运会团体比赛中也有双打的比赛,现在参赛人员上变数还是很大,所以我们也是多准备了几对。”

 

  同时,刘国梁还重点提到国际乒联关于奥运会的报名规则,即球队参加团体比赛的第三名球员的世界排名不能高于参加单打比赛的两名球员的世界排名。目前国际乒联男子排名前五位分别为:王皓、波尔、张继科、马琳、马龙。

 

  郝帅为何无缘单打?

 

  在“直通鹿特丹”队内选拔赛两个阶段比赛中,郝帅凭借总排名第三位成功“直通”,但他最终却未能获得鹿特丹世乒赛的男单比赛“入场券”。而去年缺席了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且状态一直受外界争论的老将王励勤,最终却获得了单打参赛资格,理由何在?

 

  对此,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道出了缘由:“郝帅最后没有入选单打,也在情理之中,因为教练组的意见还是比较统一,可能郝帅自己也能够感觉到。在男乒八大主力中,郝帅的对外成绩不如陈玘和王励勤,而在队内排名中,他年年都排在第八,而世乒赛应该选择最强的七个队员,所以权衡利弊,我们最后选择了最好的名单。我觉得郝帅近期的训练比较努力,每个人的目标不一样,郝帅不可能参加明年的奥运会,他更大的目标应该先从世界冠军做起,应该先从混双(的世界冠军)做起。”

 

  说起王励勤,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解释,“王励勤经过教练组的评定,我们认为他还是有能力的,应该可以参加单打较量,但是他是老队员,所以这次男双和混双都没有给他报名。”

 

  范瑛、武杨为何受青睐?

 

  在女单方面,每次世乒赛单项赛中国乒乓球女队总是在单打项目上给特殊打法的选手留下了参赛机会,但这次除了根据队内选拔规则获得世乒赛参赛资格的削球手武杨外,同样是削球手的范瑛也入选了单打名单。

 

  对此,女乒主教练施之皓解释说:“范瑛目前是我们队里自张怡宁后,唯一4年内没有输给外籍选手的人,而这一点甚至连女队中5个重点队员都没做到。此外,范瑛在两次队内选拔中的表现也不错,所以从队内、队外成绩综合看,应该选择她。世乒赛本来就是为伦敦奥运会打基础,要争取最好成绩,谁成绩好,谁就应该去。”

 

  19岁的武杨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除了刚入一队时,输给过冯天薇一场外,其余的“外战”为不败。近30年世乒赛女单奖牌榜上没有削球手出现,不知这次派出两位削球手出战的中国女乒能否创造历史。

 

  刘诗雯无缘双打,奥运没戏?

 

  在公布的荷兰世乒赛单项赛参赛名单中,中国女队5大主力中,唯有刘诗雯缺席了女双比赛,有舆论认为,这标志着刘诗雯退出了伦敦奥运会的竞争。但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却表示:此次无缘世乒赛女双,并不能说明刘诗雯已经退出了竞争。“如果是让刘诗雯与郭焱配对,那么也会有人认为丁宁是否无缘奥运会竞争了。”施之皓说,“其实刘诗雯平时在队内的双打能力一直不错,所以此次才安排她全力冲击单打。反而是郭焱/丁宁组合在2009年世乒赛配对后,再也没有配过,因而这次让她们重新组合,重点考察一下状态,所以不能说刘诗雯已经退出了奥运会的竞争。”

 

  施之皓还透露,这次木子/冯亚兰组合的入选,主要目的是给年轻队员一个表现机会,“这两个年轻队员的冲劲有目共睹,但考虑到冯亚兰外战成绩一般,木子的发挥也不够稳定,因此安排她们参加女双,希望她们能抓住机会,取得好成绩。”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