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乒乓群众基础流失 乒羽中心掌门详解内幕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点击数:

  有老外说,中国最艰苦的学校也有三样“家底”:旗杆、黑板、乒乓球台。曾几何时,乒乓曾是中国体育在世界体坛唯一的体育符号。不过,随着中国竞技体育(确切地说是金牌体育)走向极致,乒球在国人心中地位日渐滑落。人民网日前调查显示,乒乓球早已非国人体育锻炼首选,甚至连老二、老三都排不上号,“国球”名号果真已名不副实?

 

  调查:最受欢迎的健身项目 乒球难入三甲

 

  本周一,由卫生部、中国记者协会等联合举行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颁奖仪式上,一项由人民网提供的调查引起关注:在5000多名接受调查的网民中,有77.5%的人在“平时最常用的锻炼方式”问题上选择了步行,跑步和球类运动退居到第二、三位,步行成为大众平日最常采用的身体锻炼方式。

 

  这一调查结果,与年初国家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北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的信息不谋而合。其当时便透露:“乒乓球虽为国球,不少群众心中虽仍有乒乓情结,但已早非最受追捧体育健身项目。”刘凤岩当时给出的排序是健步走第一、羽毛球第二、乒乓球第三。若综合本次人民网调查,乒乓球连三甲都挤不进,如此境遇,对于“国球”来说实在有些寒碜。

 

  解析:乒乓球缘何沦陷?

 

  四月成都,位于九里堤的中国乒协西部培训中心驻扎着一支大牌而神秘的队伍。备战鹿特丹世锦赛的中国女乒在此“深度闭关”,他们几乎谢绝了一切媒体打搅。而屡次探班无门的本地媒体也将更多的精力转向本月即将开战的羽毛球亚锦赛。省体育馆外,已有球迷开始打听售票情况,这与乒超期间川乒主场免票,场均仍仅百余人捧场形成极大反差。显然,这座城市里,羽毛球受欢迎程度令乒乓望尘莫及。

 

  文明不刺激:专业的虽多 爱好者却少

 

  “这个一点不意外。”刘凤岩周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并未对调查结果有太大反应,“排第二就排第二,排第三就排第三,只要是老百姓喜欢的运动,无需太在意排名先后。”不过刘凤岩也表示,搞群体工作调查的部门早已提供过数据,将“健步走”列为了当下中国第一运动。“这个是全国参加人数最多的。快走,慢腾腾地遛街那不算,得有一定强度的。”

 

  多年来,“国球”的地位绝非随口说说,在国人心中也有着不一样的感情。不过,眼下的90后、00后似乎对此全然不感冒,除在少体校能看见一些“专业小选手”,平素在群众健身社区打乒乓的则多为中老年人。刘凤岩坦言,乒乓对如今的青少年群体正在丧失吸引力。“现在打乒乓球的小孩基本都是专业的(体校的),现在的中小学小男孩基本玩足球、篮球。又刺激,又有对抗。很多男孩宁愿去跳街舞、骑自行车、玩轮滑,因为现在项目开展得多了,不像过去我们这代人,小孩儿时候哪有那么多玩的?”显然,相比起上述新兴运动,乒乓球就相对“文明”了,刘凤岩笑称:“现在乒乓球只是一部分文静一点的孩子喜欢打一打,可能哪些踢球的男孩觉得今后自己踢不动了再来玩乒乓吧! ”

 

  大隐隐于市:乒乓球统计“吃暗亏”

 

  乒乓球人气走低还与羽毛球这些年的走红不无关系。眼下不论京、粤、沪、蓉,遍地开花的羽毛球馆目不暇接,相比之下,正规成规模的乒乓球馆却数目不多,人气不足。“打羽毛球人群这些年比较多,因为比较时尚。现在人们也有钱了,尤其城市里面,白领啊、公司啊、这些二三十岁的年青人愿意打。你看租场地打羽毛球的全是这帮人。”刘凤岩指出,之所以在诸多统计中,乒乓球参与者都与羽毛球有一定差距,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在统计上吃了“暗亏”。后者由于受场地、风向、灯光、地板等苛刻要求,使爱好者多只能去球馆操练,这也客观上便利了数据统计。“比如北京建了多少羽毛球场地,对外出租,是可查的。现在北京是800片、广东是1100片,这么多球场,大概一天利用率多少个小时,每一片场地大概有几个人打,都能获得数据。包括农村的也有统计的办法,最后下来一年有一亿到两亿的人打羽毛球 。”而乒乓球则给人“大隐隐于市”之感,刘凤岩称:“实际上打乒乓的好多都隐秘在家庭、机关、学校里。比如他有一个小屋子,十几二十个平方米,弄个台子就可以打了,这些数据他就不见得能统计进去,羽毛球必须在公共场合去打,所以很多在房间里打乒乓球的人被统计漏了。”

 

  出路:政府给力 体教结合

 

  如今,随着中国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全面开花,乒乓球在群众心中地位下滑,也让相关部门苦寻良策。刘凤岩希望,政府给力和体教结合能成为重振国球乒乓的关键之匙。

 

  目前,目前正被作为乒乓体教结合的试验田,“上海体育局就与教育局合作了,校校有队,年级有队,甚至班班之间都可以打比赛,通过这些推动,把体制建设拉动起来重新把上海的乒乓球拉动起来。”对于这样的好处,刘凤岩说道:“教育部门经费多,上海体育部门就跟教育部门结合得好,把自己的少体校全部跟教委合作后,纳入教育系统,体校过去都是体体育局系统,现在纳入教育系统了,体育局给钱,教育局也给钱,这样一下经费就保障了。包括教练的待遇、小队员的待遇、训练条件都改善,所以关键还是政府给力,达成共识。” 记者询问此模式是否会在全国铺开,刘凤岩却谨慎表示:“乒乓是上海优势项目,在这里试点阻力小,各地是否效仿,还要看其实际。”不过对于未来预期,刘凤岩依然抱有信心,“教育本来就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跟体育结合有什么亏吃?就是投入点钱,钱还不都是用在自己学生身上吗?开展好了,教育部门也得益。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