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宝香结缘乒乓一帆风顺 这辈子感觉最不起女儿

来源:乒乓球杂志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点击数:

  36届世乒赛,男团立志复仇,女团则志在卫冕,这种情况下,团体赛参赛资格的竞争也就愈发激烈,所有人压力都很大,这当然包括20岁的齐宝香。她清楚地记得备战世乒赛前的那四五站访欧比赛。那个年代比赛少,访欧成为练兵试阵的唯一途径,所以每当有这种赛事,主力队员都要拉出去锻炼,但是这种比赛是不能有任何闪失的,对于她们来讲,在访欧中输掉外战就意味着与世乒赛团体阵容无缘,所以每个队员肩上都扛着巨大的压力。年轻的齐宝香一心想参赛却又怕在访欧中失手,“当时李富荣教练宣布访欧名单的时候,我就在下边心想千万别有我,我想最好不比赛就直接报名。”外战中齐宝香虽然没有输球,但是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每球都赢得腻腻歪歪。就这样齐宝香跌跌撞撞地进入了团体阵容。

 

  在36届世乒赛上,中国女队势如破竹,轻松杀入决赛,齐宝香首场轻松战胜韩国队李寿子,为中国队最后夺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单打比赛,齐宝香也是一路杀入四强,但在半决赛以2比3败在李寿子拍下。“那场比赛打得有点别扭,不像之前访欧打得轻松自如,遇到了很大困难。”一个冠军一个季军,齐宝香的首次世乒赛之旅还算完美。之后她连续参加了37、38两届世乒赛,虽然都没有报上团体,但是单打始终位列三甲。当时国际比赛少,练得又苦,齐宝香总觉得无法展示自己,于是她在1985年选择了退役,走上了教练的岗位。

 

  在女二队当教练,一干就是二十多年,谈及自己的教练生涯,齐宝香还是颇为自豪:“我的教练事业还是比较顺的,带的小孩每个层次的都能打出来,自己觉得还比较满意。”张怡宁在正式打入一队之前,就是齐宝香门下的弟子,刚入队时张怡宁各方面表现都很一般,但齐宝香发现她接受能力特别强,手感也好,就有意地多提点她。张怡宁那个时候胆子小,齐宝香在军训中让她和马琳配合主持联欢会,刚入二队的张怡宁觉得齐指导在和自己开玩笑,可就是齐宝香的这句“你连这点小事都不敢,以后如何成为世界冠军?”刺激了年少的张怡宁,结果她真的成功地主持了那场联欢会,也真的成为了世界冠军。

 

  对待每一个队员,都像女儿一般,但是对待女儿,齐宝香坦言自己没有尽到一个母亲的责任。“我先生都说‘谁娶了你,就倒霉了’,我只管生孩子了,一天都没有带过她,至今为止我都没给孩子洗过一次澡。”1988年,齐宝香生下女儿王亚楠,但之后她始终在乒乓队没日没夜地忙碌着,女儿则交给爷爷奶奶看管,王亚楠小时候身体特别差,爷爷奶奶就带着天天往医院跑,对于这个常年在外的儿媳妇,爷爷奶奶鼎力支持,这才使得齐宝香能够在教练岗位上大展拳脚,“我事业能取得成功,全依赖着家人的支持,如果爷爷奶奶不管的话,这个家就得垮。”谈到女儿的现状,齐宝香也是一脸的骄傲,“她现在在法国读书,在她们学校所有中国人中,她的法语说得最好,偶尔也会打打俱乐部的比赛。”

 

  2008年,齐宝香离开了教练岗位,来到了乒羽中心乒乓球一部,主要是负责为国家队服务,培养后备力量、搞集训等行政工作。虽然还是面向国家队,还是与乒乓球相关,但是面对完全新鲜的行政管理工作,齐宝香刚来的那段日子只可以用五个字来形容——“两眼一抹黑”。由于从小就走乒乓球专业道路,书自然读得少,况且那个时代不如现在重视学习,走进办公室的她顿时傻了眼,“让我搞业务,什么时候抓起来都是得心应手,但是让我坐在电脑前,我真的什么都不会。”面对完全陌生的领域,她能做的只有不断学习,从刚开始连打字都是一个键一个键地按,到现在也能稍微熟练地操作word,这一路走来齐宝香最想感谢的人就是对她予以莫大支持的部长和她办公室的同事们。如今,虽然她电脑操作得还不是很娴熟,但是她在逐渐地适应这个岗位。

 

  从1981年成为世界冠军至今,已足有三十年光景,齐宝香坦言自己这三十年是比较幸运的,事业上一帆风顺,家庭生活幸福美满。但她认为最开心的事还是自己始终没有离开过深爱的乒乓事业,也正因为这些年与乒乓结缘,才有了如今的一切。现在,她很满足。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