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直通赛新人亮晶晶 队内练兵效果达到黑马顽强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点击数:

  从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开始,国乒在每届世乒赛前都有直通赛,从最初的2个名额到今年女队拿出的7个名额,直通门槛正在降低。直通几年,总有主力掉队,今年亦不例外,马琳、王励勤、郭跃和李晓霞都未能拿到直通鹿特丹的门票。当然,对于多达7个单打名额的单项世乒赛,国乒主力站在天鹅桥(背景图)上看风景不是问题。问题是,掉队的几位在激烈竞争中,除了尴尬,还有位置上的隐忧。

 

  新人 一闪一闪亮晶晶

 

  【题解】标题取自日本作家江国香织作品。直通赛不是获得世乒赛资格的惟一途径,男女主教练都明确表示,仅仅是练兵而已,新人的横空出世则成了最大看点。

 

  7个单打、3对双打、2对混双,国乒前往鹿特丹的上限达到了20人。本次男女队直通名额的上限是11人(男队4人、女队7人),最后获得直通资格的是9人(确定单打资格的只有丁宁和郭焱两人),教练组手中尚有11个机动名额。因此,直通赛并非完全意义上的直通。到最后,主力和替补都会到鹿特丹的。男乒主教练刘国梁说,直通赛就是给所有人一个证明自我的机会,没有主力和非主力之分。当然,直通赛后,主力和非主力的界限依旧清晰。但新人的横空出世则成了最大看点。

 

  3月10日晚,山东诸城体育中心,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被记者团团围住。前7次直通赛,郭跃和李晓霞双双未能直通,倒是混乱中造就了武扬和木子两匹黑马。“通过直通赛看出来我们目前哪方面还有欠缺,达到了内部练兵一致对外的效果。”施之皓强调,直通赛更重要的是队内练兵,“我认为,不管是理想的还是不理想的,无论是我们的重点队员或者是年轻队员,都得到了充分锻炼。”

 

  早几年的直通赛,比赛地是队员们平日练球的地方———总局训练馆。环境不变,球台不变,没有观众,马琳曾表示,这样的比赛很难兴奋起来。此后,直通赛屡屡更换赛场,足迹遍布哈尔滨、大连、南通、诸城、东营、塘沽等地,球员们有了新鲜感和现场感。移师中小城市比赛,还可得到乐观的收入。仅此次在诸城为期6天的直通赛,国乒便可有260万元左右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大多数直通赛央视都会转播,这对队员的心理承受能力是很大的锻炼。今年6月1日,伦敦奥运会将进行第一次报名,直通赛也成了队员为数不多的给自己加分的机会。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