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乒乓赚钱多 国乒悍将年收入是陈金3倍不止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点击数:

  昨晚,央视体育频道在黄金时间直播了亚欧乒乓球对抗赛,放弃了亚冠杭州绿城和名古屋鲸八的比赛。其实,除了足球,还有很多项目无法和乒乓球相比,比如与乒乓球同在一个平台上的羽毛球就很不受央视关注。

 

  事实上,尽管群众基础差不多,但羽毛球在国内似乎受关注度远不如乒乓球,甚至羽球国手的收入都要明显低于乒球国手。都是金牌大户,差距咋这么大呢?

 

  收视率 羽球不能和乒球比

 

  赛事关注度的高低,得看央视是否转播。比如乒超联赛,央视一直在转,而羽超联赛,却迟迟敲不开央视的大门。在外界看来,央视开出的转播价格太高,一场就要50万,总价超过2000万,乒羽中心无法承受,这是央视不转的根本原因。不过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却不这么认为,昨天在接受快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江和平坦承,“价格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收视率,羽毛球比赛的收视率太低了,另外羽毛球比赛的时间段也不稳定。”无奈,乒羽中心只能与广东卫视合作,但平台显然无法与央视比。

 

  江和平告诉记者,之前羽毛球很多国际大奖赛放在黄金时段播,结果收视率都不到0.3%,低于黄金时段的平均水平。相比之下,乒乓球的收视率却出奇的高,乒超联赛的收视率甚至高达0.52%,“相当于有800万人通过央视体育频道观看比赛,这样的收视率相当于李娜今年澳网半决赛的收视率,有的关键比赛的收视率还要更高。”江和平说。的确,去年央视体育频道转播江苏男乒在溧阳的比赛,收视率高达1.6%。

 

  江和平告诉记者,乒乓球作为国球,自然是国家电视台首先支持的项目。从2007年“直通萨格勒布”,到2008年持续关注乒超,央视体育频道始终将黄金时间贡献给了乒乓球,“我们和国际乒联签了全年的赛事转播合作协议,最近的几站国际乒联公开赛转播的收视率就很高。”江和平说。

 

  乒超到底有多火呢?除了赛事收视率,到现场观看比赛的观众人数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以江苏男乒为例,去年乒超江苏队6个主场的8场比赛几乎场场爆满,“现场是非常火爆的,上座率应该达到90%以上。”据江苏队负责赛事经营的王小湾经理介绍,江苏队的主场常常一票难求,“特别是在溧阳的主场,体育馆最多坐下4000人左右,现场坐得是满满当当。”相对于乒超联赛的火爆,羽超联赛的上座率则不佳,按照去年羽超联赛的数据,平均上座率不到5成,令很多俱乐部叫苦不迭。

 

  球员收入 陈金比陈玘差不少

 

  “你们有乒乓球运动员挣得多吗?乒超联赛里打三个月的主力球员可以达到一两百万,你们能达到这个水平吗?”去年年底,刘国梁在给国足上课时这样教育国足球员,这从侧面也证实了乒乓球运动员的超高收入。

 

  在非奥运年里,乒乓球国手们的收入主要分为三块,乒超薪水、国际比赛奖金以及广告收入。其中最大头,也是最好赚的当数乒超的薪水。去年,乒超联赛改革中对运动员的薪水作出了明确限定: 特级运动员年薪80万-120万,一级运动员年薪30万-60万,可运动员实际拿到手的甚至还不止这个限定。有的一线国手每年仅3个月的联赛,税前收入达到近350万。那么,江苏男乒的当家球星陈玘打一个乒超能挣多少?“陈玘去年是拿了一百多万,今年我们取得球队的经营权,工资由我们负责发放,不会少于这个数。他是特级运动员,年薪在80万-120万之间。而且每场赢球,奖金也会达到上万元。”江苏中超电缆俱乐部总经理李可说。

 

  除了收入,座驾的档次也很能说明问题。有圈内人士透露, 国家体育总局大院里,各训练馆门口停的车档次最高的当数乒乓球馆。从宝马X5到保时捷跑车再到奥迪Q7,乒乓球队员和教练的座驾总是在不断更新和升级。“像比较近的主场,陈玘都是自己开车去的,他开的是价格高达几十万元的英菲尼迪。”江苏队的一位内部人士说。

 

  与乒超球员相比,羽球国手的收入要低得多了。羽超联赛,像陈金这样的A类运动员,收入标准是50万,而且还是税前,也就是说,今年的羽超联赛,陈金拿到手的数目只有40万。与乒乓球国手动辄百万的收入相比,显然差了不少。

 

  赞助商 乒球比羽球更好找

 

  同属乒羽中心,都是金牌大户,都有很多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为什么羽球的关注度与乒球比差这么多呢?

 

  以联赛为例,江和平认为,乒超联赛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赛事运营已经很成熟了,而羽毛球联赛在历经停摆后才刚刚恢复两年时间,这是不好比的。

 

  这是大背景,具体到运动本身,相对于乒乓球俱乐部,羽毛球俱乐部的运营成本更高,“你想想,乒乓球队四五个人打联赛,而羽毛球队16个人打联赛,成本需要高很多,人少当然可以多发钱。”江苏队总教练孙志安告诉记者。的确,由于目前羽超联赛男女合在一起,而乒超联赛男女是分开的,也就是说,一个羽毛球俱乐部的容量相当于两个乒乓球俱乐部,要养活,难度自然不小,这也是羽超赞助商不好找的一个原因。而乒乓球由于央视关注,球市火爆,赞助商自然会很青睐。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