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恩师将给高洪波等授课 谈王励勤体现他睿智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点击数:

  明天,是中国足协教练员研讨会的最后一天。届时,中国乒乓球队功勋教练李晓东也将现身香河基地,为包括国字号球队和基层教练在内的120名教练员授道解惑,告诉他们“如何当个好教练”。

 

  蔡振华主管中国足球以后,“学习国乒好榜样”就成了中国足球的新思路。国足出征亚洲杯前,刘国梁曾有过一次成功的“讲学”经历,他生动幽默的语言,给国脚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原本耷拉着脑袋不敢抬头的国脚们,最后都被刘国梁鼓舞得满怀斗志,说刘指导毫无世界冠军的架子,说的都是“贴心话”。

 

  有了上一次反响不错的试验后,另一名国乒功勋教练李晓东,也将被请到中国足球的讲堂。这次他将要面对的听众,将是足球教练员们。讲述球队的管理艺术和训练中的创新,用李晓东本人的话说就是“如何当个好教练”。

 

  这两天李晓东正为这次演讲做着最后准备,将于今天动身前往香河基地。“还在准备呢,这不还没讲,就先不说了吧。只是和大家分享一些乒乓球队的成功经验,算不上是讲课。”李晓东昨晚仍对这次香河之行保持低调。而为国足当过“客座教授”的刘国梁也表示:“我还真不知道李指导会去讲什么。毕竟项目不一样,我们只能立足于自己。”

 

  李晓东是中国乒乓球队众所周知的“笔杆子”,在他执教期间,最高纪录是三天写了五万多字的竞争计划。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曾开了一夜夜车,疾书17000字,完成了《关于分管王励勤备战08奥运的规划设想》。

 

  北京人李晓东出身书香门第,9岁通读《水浒》,热爱文学和意大利歌剧。1976年从北京队教练做起,1988年调任国家队后不久,就将刘国梁、孔令辉、秦志戬那批队员招至国青队麾下。算是刘国梁的恩师。

 

  后来又给蔡振华当过副手。2000年蔡振华出任总教练时,已带了王励勤5年的李晓东也转型主攻女队,出任女乒教研组组长,一手带着王楠走向职业生涯最辉煌。2006年北京奥运会备战进入冲刺阶段,李晓东、王励勤师徒再续前缘,是李晓东一路陪着大力走到奥运会结束。

 

  李晓东的敬业,用刘国梁的话说是有“球瘾”。最为经典的一幕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结束后,队里其他人都抓紧时间出游,只有李晓东一人躲在房间,用当时央视记者的话说是“光着膀子,汗水涔涔地埋头为《乒乓世界》写‘十大经典战例’。”

 

  如今,李晓东已年近花甲。在带领王励勤备战北京奥运会期间,李指导家人曾爆料他的老花镜一买就是三四副,因为半个月就一副都找不着了。有一句话最能体现李晓东的睿智。他说:“带王励勤这样个性敏感的运动员,教练只有以柔克刚。”而其中奥妙,耐人寻味。

 

  25日,李晓东将把他30多年执教生涯的精华浓缩在一上午,与高洪波和在座的足球教练员们分享。而听完这位语言大师的“教诲”后,高洪波将奔赴上海,向另一位语言大师布拉泽维奇取经。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