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球改龄史30年? 刘国梁:没实力改10岁也没用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点击数:

  昨天有媒体爆料:在国人心中有着极高地位的乒乓球,竟然也是“作假成风”,乒乓球队员改年龄的现象十分普遍,90%的乒乓球运动员都改过年龄。对于这一爆炸性新闻,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是这块料不改年龄也能打得出来,不是这块料,改10岁也没用。能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运动员绝不是靠改年龄改出来的。”

 

  国球改龄史30年?

 

  昨天有媒体爆料称,由于乒乓球运动在我国有着很好的普及,所以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运动员打起年龄的主意。乒乓球运动员之所以改年龄,并非完全是为了以大打小,而是为了给外界“年纪小潜力大”的印象、从而达到被更高一级运动队选中的目的。那些所谓的乒坛“神童”故事,其实也都是通过改小年龄杜撰出来的。

 

  事实上,早在2009年举行的全国少年乒乓球赛中,就有90名运动员的骨龄检测不合格,28人被取消了参赛资格,骨龄检测不合格率达到惊人的34.7%。对此,中国乒协方面当时做出了这样的处罚决定:“初次骨龄检测不合格的运动员,若骨龄在可参赛的年龄范围内,可被允许参赛,但连续两次进行骨龄检测且均不合格的运动员,中国乒协将深入追究其注册情况,并给予禁赛一年的处罚。”此外,中国乒协还明确表态:“在今后举行的全国青少年乒乓球比赛中,凡拥有2名及以上骨龄检测不合格的运动员(包括可参赛和不可参赛)的参赛队,均将被取消该次比赛的团体赛资格。”

 

  刘国梁直言改龄不是万能的

 

  对于中国体坛的改龄黑洞,很多圈内人士在谈及这一敏感话题时都比较回避,但昨晚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在谈到改龄话题时却显得很坦然。“坦率地说,改年龄这事任何项目都有,但说乒乓球有90%的运动员改过年龄,这太危言耸听了。我不知道这个数据是从何而来?”刘国梁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国家队挑选运动员是历来有严格的程序,并非一两次简单观察就能决定的。而所谓‘年纪小潜力大’容易被选进国家队的说法根本就是站不住脚的。”

 

  那么乒乓球运动员改小年龄到底是为了什么?“越是水平差的运动员越需要改年龄,打不过人家只有改,以大打小。”刘国梁认为,“真正高水平运动员完全没必要去改年龄,是这块料,不改照样打遍天下,不是这块料,改小个10岁也没用。说白了,改龄不是万能的。”

 

  改龄风暴下的诚信危机

 

  “我真不敢相信,如果连乒乓球运动员都改年龄,还有什么项目是不改年龄的。”昨天,一位中国乒乓球队的铁杆球迷疑惑地说道,“乒乓球之所以能成为国球,不仅因为球队的成绩好,更因为乒乓球运动员一直以来都是以正面、积极、健康的形象出现在我们面前,他们不仅是运动员中的典范,更是孩子们心中学习的榜样。”“我们需要的是货真价实的金牌,而不是靠弄虚作假骗来的冠军。”昨天,一位网友的留言很有代表性。的确,当中国体坛陷入一轮又一轮的“改龄门”时,我们必须意识到中国体坛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诚信危机。就像刘国梁昨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所言,“没有任何一个项目敢保证自己的运动员没有改过年龄。”显然,改年龄已成了中国体坛新的黑洞。对此,刘国梁给出了这样的建议:“我们一方面要用更科学的手段,比如测骨龄来辨别球员年龄的真伪;一方面要加大对作假球员的处罚力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割掉改龄这个危害体育精神的毒瘤。”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