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要警惕“乒乓王国”的根基在弱化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点击数:

  自瑞典乒乓男队“黄金一代”淡出历史舞台,中国乒乓球界“独孤求败”已近20年,有识之士甚至站在一项运动持续发展的视角而有了培养“狼”的呼吁。然而近日在采访中,世界冠军黄俊群的启蒙教练、从事青少年乒乓球训练工作40多年的罗先鸣直陈当前基层的专业训练在弱化,一旦老本吃完了,就有可能走上像日本围棋一样由盛转衰的路。
 


     练球的人多了,质量却下滑



     罗先鸣说:“这些年,中国乒坛选手是怎么打,都能将国际大赛的绝大部分冠军揽入囊中。在这种情况下,说我们自己有隐患没几个人相信,可这是事实。和过去相比,练球的人虽然多了,整体质量却在下滑!”


     1964年,罗先鸣在武汉市铭新街小学成立乒乓球代表队,课余时间开展训练,到1985年间共培养出乒乓球队员243名,输送到国家队、省队23人,其中黄俊群在1981年代表国家参加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与队友配合夺得混合双打冠军,这也是湖北体坛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如今,年已66岁的罗先鸣还常常出现在他女儿创办的新星乒乓球俱乐部里。他说,从年龄结构看,目前中老年人开展业余训练要比青少年好很多。也有许多家长带着小孩来打球,但主要是出于一种爱好,想走专业路的极少,好苗子不好找。


     此外,罗先鸣还认为现在中小学生学习负担过重也是专业训练难以保证质量的重要原因,课余培优内容繁多,哪还有充足的时间训练呢?他过去带着队员在学校里同吃同住,每天每名队员的训练时间都在3小时左右,功课也不会落下。



     造假风挫伤家长积极性



     曾有一些球员的家长向罗先鸣反映,真正让他们不愿意孩子走专业训练这条路的有一重要原因,就是当前各种比赛中盛行的造假风,严重打击了比赛权威性,更严重挫伤了支持孩子从事这项运动的积极性。


     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改年龄,“以大打小”。罗先鸣对此深恶痛绝:“据我了解,最多相差到了4岁,主管部门监督缺位,这样的比赛结果怎么可能服众?更令人无奈的是,为了保住‘乒乓球训练重点学校’这一类的牌子,一些学校平时不认真抓训练,到了打比赛前就到处借有特长的专业队员,这显然有违举办学校运动会挑选苗子的初衷。
 

     罗先鸣说,如果任由这种不好的风气在各地蔓延下去,最终导致恶性循环,我国乒乓球运动的整体水平很可能衰退。



     学费太高伤了好苗子



     罗先鸣最近到深圳出差发现了一个好苗子,便特地留下来义务培训了两周,并希望这个小孩早点到武汉训练。他说:“过去校队招入的学生是不用交费的,而现在则是一切向钱看,有才没财就不行,我担心这会埋没一些有才华的小队员。”
 


     过去,国内的乒乓球基层训练是从学校、业余体校、重点业余体校直到专业院校这样的纵向管理模式。罗行鸣说:“现在基层大都是散兵游勇式的经营性训练,我所知道的一所乒乓球训练重点学校的现状就是‘交钱多,质量差,比赛靠做假’,挑大梁的人根本培养不出来。”


     罗先鸣呼吁国内学校业余训练能借鉴来国外选拔苗子的模式,一开始不收取任何费用,但可以从好苗子的转会费中获利。目前,参加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的运动员收入不菲,转会费自然也不低。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