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业余乒球赛震惊乒联主席:找到中国强大奥秘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点击数:

  2011年上海首个大型业余乒乓球赛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迎新春乒乓球公开赛热闹落幕。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与数千名乒乓球爱好者共同观摩了决赛的争夺,并亲自为获奖选手颁奖。在为这项规模庞大的业余赛事惊叹的同时,沙拉拉坦言,“业余乒乓的发展,让我找到了中国乒乓长盛不衰的秘密。”

 

  一次真诚的感叹

 

  本次业余乒乓球大赛共吸引了1609人报名参赛,选手中既有不到10岁的孩子,也有65岁的乒坛“老将”。在为期四天的比赛中,男女14个年龄组和男女混合团体赛共进行1745场比赛的争夺,参赛人数创历年新高。

 

  “这是我第一次来上海观看群众性乒乓球比赛。我看到这么多乒乓球爱好者,无论男女老少,有的是‘全家总动员’一起同场竞技,这在其他国家是难以想象的。”沙拉拉感叹道。

 

  在沙拉拉看来,中国业余选手水准也许和德国、日本业余选手差不多,但拥有如此众多的业余乒乓球爱好者,如此热闹的比赛氛围,只有中国才可能出现。“所以我不得不感叹,上海不但可以举办世乒赛这样的顶级国际赛事,同样也能为普通人创造业余比赛平台。恰恰是这样,这个城市的乒乓球热度才一直延续下来,我也明白了中国乒乓球运动强大的奥秘。”

 

  一个有特色的赛制

 

  男女混合团体赛,是组织者为吸引更多参赛选手而设立的新赛制。采用四场单打,一场双打,规定每队必须有至少一名女选手出战。沙拉拉对这一比赛兴趣浓厚,特别称赞了这一“男女对抗”的环节,而参赛的男女球员也有着快乐的体验。

 

  赛场上,祁蓉在团体赛第一场便以2比0横扫对方的年轻小伙,胜利让她平添了斗志和挑战的乐趣。“女选手打男选手多少有点吃亏,但这也更加富有挑战性,我和男选手打,就算是输了,所得到的每一分都是有价值的。而且最终算净胜球的方式,哪怕是输球,能多赢两分也有翻身的机会,比赛多了偶然性,更讲究团体的配合,也充满悬念。”

 

  一次不寻常的经历

 

  在上海求学工作的日本小伙俊二郎获得个人第六名,成为获得名次的两位外国选手之一。这已是俊二郎第五次参加迎新春乒乓球公开赛,说起来中国最大动力,就是乒乓球。“我特别拜托了旅行社,查到上海哪所大学有乒乓球俱乐部,才报读了华东理工大学。”这几年,他一边打乒乓球,一边学习中文,俊二郎认识了许多中国朋友,球技也大有提高。当他发现沙拉拉在现场时,兴奋不已,赛后他主动上前与沙拉拉合影留念。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