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教练打“野球” 大使练乒乓称民间高手

来源:法制晚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点击数:

  他是驻华大使,也是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刚刚带队参加了亚运会。

 

  他不通汉语,所以偶像是德国名将波尔。不过,他很喜欢周末到使馆附近的公园和中国百姓切磋球技。

 

  他叫拉蒂夫,今年54岁,来自马尔代夫。

 

  在公园打“野球”他曾连胜7局

 

 

  刚刚回京的拉蒂夫还沉浸在亚运会的激动中。虽然依然没有取得名次,但觉得,如今本国选手的水平,比起20年前自己参加北京亚运会时好多了,只是中国依然“太强大”。

 

  不过,在京城打“野球”,拉蒂夫自认是高手。不出差时,他常去团结湖公园和什刹海体校打球,每次都是到了现场找“闲人”开练。

 

  “大家都没把我当回事儿。其实我练横拍打法已30多年了。”拉蒂夫用英语兴奋地告诉记者,最夸张的一次,他以一敌七展开车轮大战,最后全胜!

 

  当然,“逞威风”只能在公园。拉蒂夫在体校就很“低调”,即便运气好碰上水平不如自己的,也得适当让让球,因为“人家老输,就不愿意和我打了”。

 

  “你也不愿意总和比你厉害的人打球,对吧?”拉蒂夫笑着说。

 

  不过,也许是水平还不够突出,记者在公园和体校采访时发现,大家对拉蒂夫的印象并不深刻,只依稀记得常出现的洋面孔中“有这么一位”。

 

  约球友坐自行车后座赴“赛场”

 

  虽然不懂中文、中国朋友不多,但拉蒂夫最近结交了一位中年球友。这位在球馆认识的男子,练网球时把大使打了个“落花流水”。

 

  两人用简单的英语交流时,拉蒂夫无意透露出自己还会打乒乓球。“可能是他还没过瘾,想着再赢我一次。于是就约好次日在外交公寓附近见面。”拉蒂夫说。

 

  第二天,当拉蒂夫见到他时,被吓了一跳。“他竟然要骑车带着我去打球。我的天,我第一次坐在自行车后座上被带着走。挺晃的……可我又不好意思拒绝。”回忆到这儿,大使还是哭笑不得的表情。

 

  最后结果怎么样?3比0!当然是拉蒂夫把对方打得落花流水,公园可是他的“主场”!

 

  现在,双方仍会偶尔相约打球,但互相并不知道对方的身份。

 

  走乒乓外交路线想请“冠军”回国指导

 

  拉蒂夫如今能在大使间的比赛拿个前3名,但他当初并非因打球好当上驻华大使。不断参加各类邀请赛,既是出于喜好,也为了认识更多的体育界人士,为的是提高马尔代夫的体育水平。

 

  “这叫乒乓外交!”拉蒂夫说,自己和偶像波尔是好朋友,前不久也见到了邓亚萍。但这些还不够,他的目标是让马尔代夫能拿块亚运金牌,哪怕不是乒乓球。

 

  据了解,马尔代夫当地受欢迎的运动是足球和篮球,只有像拉蒂夫这样身材不够魁梧的,才可能选择这种“小”项目,但全国打乒乓球的不到100人。

 

  拉蒂夫并没考虑过请中国高手代表马尔代夫参赛。未来如果有机会,他打算物色一位去短期指导,或请本国选手来华训练。

 

  他觉得,这位高手怎么也得是个“冠军”,因为中国的乒乓球水平高,所以无论是省市还是区一级的冠军,估计都够用。

 

  楚天运动频道装扮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