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乒从衰兵成黑马 丁宁变成熟一姐18轮仅输3场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点击数:

  3个月前,阵容大幅调整的北京女乒将主场移至山东微山时,很少有人相信她们能在新赛季乒超联赛中有所作为,3个月后,位居乒超女团常规赛榜首的竟是这支赛季初经历迁徙动荡的球队,易名“首钢女乒”的北京队也将本赛季乒超的奋斗目标由“练兵”悄然变成“力争夺冠”。

 

  北京女乒怎从“哀兵”成“黑马”

 

  以首阶段头名身份跻身乒超半决赛,这样一个结果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外界意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新赛季北京女乒阵容上发生了巨大变化,前国家队队长郭焱因年龄原因选择挂拍,而李天一等老队员或因出国发展或因其他缘故离开了球队。“大郭和李天一她们一退,北京控股对球队的赞助也到期了,在新赞助商还没有着落的情况下,我们只能挖掘内部潜力,把国青队李佳原推到一队来也是无奈之举。”主教练闫永国回忆说。幸运的是,国手丁宁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成为球队的顶梁柱,她稳定的胜率是北京首钢女乒本赛季常规赛出彩的最大保证。与此同时,“物美价廉”的两位新援——朝鲜选手李明顺、中华台北选手郑怡静也及时填补了球队的实力空缺。闫永国说,“如果说丁宁是顶梁柱,那么李明顺的削球和郑怡静的快攻则是球队取得成绩的有益补充,她们俩在团体赛‘补分’上与丁宁配合很有默契。盛丹丹也很出色,双打与丁宁配对,她们就没输过球。”

 

  动荡转机遇

 

  整整3个月前,乒超官网上令人意外地出现了“微山湖女乒”这个名字——由于北京控股为期4个赛季的赞助期满,北京女乒新赛季乒超揭幕前未能在北京市落实冠名赞助。情急之下,球队联系到山东微山县,在后者慷慨帮助下,北京女乒将新赛季乒超主场暂时移到了微山。这样一个变故深深触动了北京市体育主管部门,也引起了北京市政府的高度关注。此后,实力雄厚的首钢总公司向这支金牌球队伸出了援助之手。在以6连胜答谢微山县后,北京女乒终于“回家”,将主场迁至首钢篮球馆。一流的训练与比赛场地条件、热情的主场观众让北京女乒的姑娘们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

 

  提到这一系列变故,球队总教练张雷感叹道,“如果问我们队除技术层面外,为什么本赛季能够打得这么出色,那么就是队员和教练都有了‘踏实’的感觉。这种感觉不仅仅得益于冠名赞助,还在于他们看到了乒乓球职业发展模式取得突破的希望。”在市政府和市体育部门支持下,首钢用支持男篮职业队的态度来关心、扶持女乒。公司一方面专门到工商部门独立注册了一家乒乓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确保俱乐部管理和经营规范与稳定。另一方面决定通过与先农坛体校合作,整合男篮、女乒优势资源,借大球市场化成功推广、带动小球的职业化探索,正所谓“一荣俱荣、力求双赢”。张雷说,“这样一种合作模式不仅仅对北京女乒形成了厚实的支持,对推广乒乓球运动普及、带动全民健身也有积极意义。”

 

  从“练兵”变“夺冠”

 

  过去4个赛季里,北京女乒在乒超的成绩分别为第八、第六、第四、第五,也难怪在奔赴微山之前,闫永国说,“阵容变化这么大,球队又经历主场变更,本赛季我们还是以练兵为目标吧。”不过随着球队在本赛季常规赛里出人意料地获得头名,教练组和队员的竞争心理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张、闫两位教练不约而同地表示,“既然打到这个份儿上,就全力拼冠军吧。现在我们已经圆满完成任务,接下来就等着球队超额完成指标了。”作为常规赛头名,北京首钢女乒挑选八一队作为她们半决赛的对手。尽管北京队曾在常规赛中“双杀”对方,但张雷认为,“拥有木子、郭跃、曹臻的八一队资格赛表现虽有起伏,但进入半决赛,她们可能会一下子找回最佳状态,北京队没轻敌的理由。”

 

  当被问及总决赛会面临怎样的困难时,张雷坦言,“除对手实力外,还有来自客观条件本身的不确定性。总决赛将采用全新的无缝塑料球,比赛用球的规格也由‘39+’增大到‘40+’。这都会给比赛带来意外元素,因此,队员能否很好地适应新球也将左右战局。”

 

  “小叮当”变身成熟一姐 18轮仅输3场

 

  那个爱笑、被粉丝冠以“叮当”爱称的国手丁宁在新赛季乒超联赛里多了一份沉稳,在18轮常规赛中,丁宁仅仅有过3场输球经历,其胜率领跑整个联盟。北京首钢女乒总教练张雷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如果问球队挺进总决赛的功臣是谁,毫无疑问应该是丁宁。”

 

  本赛季变化最突出的便是丁宁。这个曾经在伦敦奥运会女乒单打决赛中因发球争议判罚哭鼻子的小姑娘在本赛季乒超展现出成熟的一面。无论是球路变化,还是面对落后局面的心理反应,丁宁都给人以沉稳的感觉。北京首钢女乒主帅闫永国说,“郭焱退役后,丁宁在队里一下子承担起‘老队员’的重任。这个赛季是丁宁发挥最为稳定的一个赛季。我统计了一下,她几乎场场都能拿到2分,与盛丹丹配对双打没输过,与国内顶尖选手交锋时也胜多负少。目前为止她仅分别输给李晓霞、刘诗雯、冯亚兰各一次。而对李晓霞,她也曾有过横扫的经历。”

 

  丁宁表示,“现在打比赛,首先要把自己摆在一个正确的位置上,现在我应该为北京队勇敢地挑起担子,也应该通过改变自己,寻求技术上的突破。打好球的前提是调整好心态,很高兴这个赛季我的心理条件还算理想,也感谢几个队友积极配合我。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