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团内忧外患 亦是复仇亦是重登霸主

来源:乒乓世界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点击数:

  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让中国女队似乎在一夜之间陷入了“内忧外患”之中。此后的中国公开赛、世界杯女子单打和世界杯团体的比赛,也让人觉得中国队上至教练,下至队员都对比赛谨小慎微,格外重视。

 

  所谓“内忧”,指的是中国女队在后北京奥运时代,尚未寻找到像王楠、张怡宁这样敢打恶仗,能打恶仗,出场就让人放心的天后级运动员。

 

  所谓“外患”,指的是新加坡女队的整体实力稳步提高,尤其是该队主力冯天薇在世界大赛和乒超联赛的锤炼中技战术能力进一步增强,是所有“海外使团”球员中对中国队主力胜率最高的。中国女队教练李隼曾说过:“虽然冯天薇的反手还有一定的漏洞,但这并不妨碍她成为中国女队最强的对手。”

 

  对手很强,中国女队就一定弱了吗?不尽然。

 

  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虽让国乒痛彻肺腑,但却不能掩盖中国女乒在当今世界乒坛一枝独秀的事实。在这支中国女队中,虽然没有像王楠和张怡宁这样的超级巨星,但五名球员,有四名都有三大赛单打比赛的冠军头衔;尽管郭焱没有参加过奥运会,没有获得过世乒赛的女单冠军,但从莫斯科世乒赛、世界杯单打和世界杯团体赛的几场焦点战看,她发挥稳定,技术丰满,心理素质出众,完全有可能成长为令主教练可以委以重任的领军人物。

 

  反观中国公开赛和联赛中的李晓霞,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舍我其谁、霸气十足。如若能找回这种感觉,李晓霞的攻势乒乓将会把比赛带入一个全新的高度;不久前的全国锦标赛,莫斯科的“败军之将”丁宁也摘得了女单桂冠,这次夺冠,虽不能说丁宁的实力在国内乒坛无出其右者,但至少可以证明这个乐观、勇敢,有着与生俱来运动员气质的小姑娘正在走出失利的阴影,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吃一堑长一智,尤其对于像中国女队这样的乒坛霸主而言,莫斯科的失利足够让她们铭记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知耻后勇的她们也依旧是亚运会女团赛场上夺冠的最大热门。这不是安慰,而是现实。

 

  楚天运动频道装扮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