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之皓:为亚运储备经验 为队而练为国而战

来源:乒乓世界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点击数:

  女子世界杯比赛中,郭跃的发挥与以往相比,起伏比较大。可能郭跃急于想通过比赛证明自己,反而在比赛中打得比较拘谨。小组中她表现还不错,但是半决赛0比4就输给姜华珺了,主要是因为她太想赢怕输了。赛后她比较沮丧,这场比赛对她有一定的打击,同时也是很大的锻炼和磨练。

 

  世界杯团体赛,队员的发挥都不错。郭跃的情况有所好转,距离上个比赛只有两天时间,她能调整好自己,还是不错的。

 

  通过这两次比赛,我们达到了锻炼和考察队员的目的,同时也有一些现象值得我们好好总结。我们队员往往在状态不好的时候,感觉会出现问题,输赢不是很确定的时候,反而能把比赛打好。郭跃就是个例子。相反,在自认为状态很好,有优势的情况下,队员反而出现问题。在世界杯团体赛前,不仅是李晓霞自己,大家都认为她状态不错,联赛打得不错,包括中国公开赛也不错,但是世界杯团体赛时却出现了问题。莫斯科世乒赛前,从教练组到队员,都感觉不会失利,觉得没有问题,结果反而输了。这个现象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需要我们仔细总结。

 

  紧接着是全国锦标赛,在经历了乒超联赛、女子世界杯、世界杯团体赛一系列比赛之后,队员的精力体力消耗比较大,几乎没什么准备,但发挥得都在正常范围之内。其中丁宁的表现值得肯定。

 

  亚运会的封闭训练,我们的指导思想是加强团队意识,提出“为队而练,为国而战”的理念,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队一直以来的光荣传统。我们的优势就是举国体制,在这种体制下,每个队员都要为这个团队做出贡献,每个人都是依托团队而生,领军人物也是如此。

 

  我们在封闭训练的体育馆里贴有“与队共荣辱”的横幅,让队员能时刻看到,提醒自己。在遇到问题和困难的时候,不要只想到自己,因为你不是为了自己练,是为了整个队伍来练,上场比赛,不是你的个人行为,你穿着国服,代表的是国家。

 

  亚运会我们对手的情况较之前有些变化,日本队的石川佳纯最近有一定进步,世界杯团体赛上3比0赢了冯天薇。联赛期间,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队员都有参与,对我们的情况更加了解,针对性更强一些。当然,我们对她们也更了解一些。韩国队唐娜这次不参赛,石磊(石夏贞)比较年轻,训练很刻苦,拼劲也比较足,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楚天运动频道装扮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