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神话背后:管理严格 后备队强大

来源:网易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点击数:

  在2010赛季,鲁能最终完成了一个超难度的经典:在他们所涉足的足球和乒乓球领域,他们获得了超级大满贯。是什么原因促成了鲁能的超级大满贯呢?当尘埃落定时,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鲁能。

 

  乒超奠基者 中超发起者之一

 

  在刘振亚主政山东电力集团期间,他创办了鲁能足球俱乐部和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其中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是中国第一家职业俱乐部。而在他即将离开山东电力集团升任国家电网副总经理之前,山东电力集团和中国乒协创办了鲁能杯乒乓球超级联赛,赞助合同一签就是六个赛季,可以说,正是鲁能让中国乒乓球事业实现了长远的发展。而在过去的多个赛季中,鲁能乒乓球男队和鲁能乒乓球女队都夺取过乒超联赛的桂冠,其中女队总共夺取三个冠军,男队总共夺取两个冠军。这两支球队也一直稳居强队之列。

 

  实际上,鲁能不止是乒乓球超级联赛的创始者,也是中超联赛的发起者之一,在董罡在任期间,鲁能是中超联赛最坚定的支持者,董罡更是亲自参与策划了中超联赛。当时,杨一民、董罡和朗效农是中超联赛的主要规划者。

 

  这两个事件,其实清晰地表明了鲁能在体育产业方面的追求,而在2006赛季初,鲁能体育产业文化公司成立,标志着山东电力集团对于体育产业的重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可以这么说,正是因为山东电力集团对体育产业的一贯支持,才在他们涉足体育产业13年后迎来了全面丰收。

 

  鲁能体育平均年投入过亿

 

  高层的重视,其实也在资金投入上得到鲜明的体现。目前,鲁能体育产业共分四块——鲁能足球俱乐部、鲁能乒乓球俱乐部以及鲁能足校和鲁能乒乓球学校。在本赛季,鲁能的投入在整个中超并不是最高的,但综合这些赛季,鲁能在体育产业的投入平均要突破1亿元。

 

  其中,鲁能足球俱乐部的年均投入在6000万到8000万之间,鲁能乒乓球的年投入也要过千万,除此之外,鲁能足校和鲁能乒乓球学校的投入更加巨大,如果把24块足球场,庞大的乒乓球馆,以及几十栋宿舍折价的话,鲁能在后备梯队的投入是非常巨大的。

 

  这些折算下来,鲁能在体育产业的年均投入恐怕超过1亿元。

 

  鲁能后备队天下无双

 

  2010赛季,鲁能乒乓球男队的实力并不是最强的,但鲁能男队最终夺取了乒乓球联赛的冠军,鲁能自己培养出来的张继科成为了夺冠的功臣。而在鲁能泰山足球队中,本赛季的主力队员韩鹏、吕征、王永珀、崔鹏、周海滨、李微、苑维玮、杨程等队员,都悉数来自鲁能足校。

 

  不仅如此,邓小飞、关震、徐洋、王晓龙、秦升、买提江等在其他中超俱乐部效力的队员也都来自鲁能足球学校。而在1993年龄段的球员中,王彤、刘彬彬、韩镕泽、陈灏等队员,将成为鲁能足球发展的后备力量。

 

  正是因为鲁能在后备力量方面的不断投入和重视,鲁能乒乓球和足球俱乐部才有了长远发展的动力。对此,国内俱乐部都是自愧不如,谢晖甚至表示,上海申花应该向鲁能学习,从加强后备力量建设开始,而不要把宝都压在外援的身上。

 

  严格管理 聘用高水平教练

 

  鲁能体育管理的一个最重要的风格是管理严格。在董罡时代,高尧、王超、小李明、宋黎辉等大将都遭受过处罚,在本赛季,矫哲又因为违反队规被俱乐部处罚,在管理上,鲁能是非常严格的。严格的管理让鲁能也没有任何球队小帮派。在乒乓球方面,张继科同样因为违规被处罚过。

 

 

  鲁能在管理上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坚持聘用外教,从1999赛季开始,鲁能的教练无一例外都是外籍教练,相反北京等俱乐部,中方教练一直和外籍教练离心离德,球队自然混乱不堪。在乒乓球方面,鲁能在创办之初就聘请了尹霄担任总教练,孔令辉和刘国梁都是尹霄的弟子。

 

  在本赛季鲁能乒乓球男女队中,分别有一位来自韩国的外援,男队是朱世赫,女队是金景娥。足球方面,聘请外援自不必说,即便是鲁能自己培养的球员也来自全国各地,周海滨和崔鹏来自大连,李微和吕征来自北京,杨程来自天津。而在1993年龄段的球员,王彤来自沈阳,刘彬彬来自广州梅州,可以说全国的人才铸就了鲁能的辉煌。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