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乒球小鬼当家 陷国手荒欲培养90后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5日 点击数:

  昨天,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展开了16进8的争夺,江苏男女乒都以3:1击败对手晋级八强。和有国乒主力领衔的八一、北京、辽宁、广东等队相比,陈玘转会后,江苏队的阵容有些“寒碜”,不过正是靠着蔡伟、张蔷等“90后”小将的出色发挥,江苏男女队一路顺利地闯进了团体前八,在张家港上演了乒乓球版的《小鬼当家》。“张蔷、赵岩这些年轻队员成长得很快,特别在关键球的处理上比以前成熟了许多。”江苏女乒主教练曹育农对记者说。而江苏男乒主教练王德胜也对蔡伟和吴智康两位“90后”弟子大加赞赏。

 

   陈玘走了

 

   江苏实力受损

 

  在今年4月份的年度注册中,江苏队的奥运冠军陈玘被交流到了八一队,而八一队则将女乒小将李彦瑾交流给了江苏队。据了解,陈玘转会后将继续代表江苏出战乒超联赛,不过2013年的辽宁全运会陈玘将代表八一队出战。陈玘走后,江苏队中的国家一队队员就只剩下了女队的范瑛。

 

  陈玘走了,尽管是去八一队,但因为他的奥运冠军身份,使得江苏在全运会上也无法进行双计分。于是不少人不解为什么江苏队愿意放走奥运冠军。在张家港,记者采访了江苏队的一位内部人士。该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陈玘的转会是在体育局高层的关心下进行的,是出于均衡实力考虑,“这次全国锦标赛,辽宁队的雷振华已经交流给上海了,而上海则将女将姚彦交流给辽宁了,这样一来上海男乒有王励勤、许昕和雷振华实力很强,而辽宁女乒原本就有郭跃、常晨晨,再加上姚彦就更强了。陈玘到了八一,和王皓组成的阵容也很强,可以阻击上海队。”

 

  以往不论是全运会还是全国锦标赛,陈玘都是江苏队的头号主力,担当着拿分的重任。如今陈玘转会到了八一,江苏男乒的实力损失不小。从目前江苏队的情况来看,林晨、蔡伟、吴智康在实力和临场经验上都与陈玘存在一定的差距。

 

  陷国手荒

 

  决心培养“90后”

 

  提到江苏乒乓球,很多人都能一口气报出蔡振华、李菊、阎森、陈玘等江苏世界冠军的名字。在以往的国家队中,常常能看到江苏运动员的身影。然而,江苏队王牌陈玘转会八一队后,在国家队一队中,江苏就只剩下了范瑛这一棵“独苗”。

 

  在国内的乒乓球比赛中一直流行着一句话,“球队成绩好不好,主要看国手多不多。”今年团体赛的赛果也验证了这句话,马琳领衔的广东队、张继科领衔的山东鲁能队以及拥有陈玘、王皓的八一队都轻松获得小组头名晋级16强。和星光熠熠的强队相比,江苏队的阵容就显得“寒碜”了。一位江苏队的内部人士坦言,由于陈玘转会八一,江苏队的实力和受关注度都下降了不少。“陈玘走了,国家一队里咱们只有范瑛了。”据介绍,目前江苏男队只有蔡伟入选了国家二队,而女队的情况稍好,“范瑛在一队,原来咱们队中有赵岩、张蔷在国家二队。现在李彦瑾从八一转会来了,又多了一名二队队员。”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国手荒呢?“大家都知道,国家队世界冠军扎堆,要进国家队竞争太激烈了。”江苏队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江苏的中生代球员断档了,除了陈玘,单明杰、朱江等球员都没能在国家队站稳脚跟,目前队里正在全力培养1993年以后出生的球员。事实上,在这两天的团体锦标赛上,江苏队也一直大打年轻牌,男队由22岁的林晨搭档蔡伟和吴智康两名“90后”球员出战,而女队则由24岁的范瑛和两名“90后”小丫张蔷和赵岩组成。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