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男女乒主帅谈夺冠背后 三大因素造就双冠王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点击数:

  继9月18日李晓霞领衔的鲁能乒乓球女队勇夺 2010 赛季乒超联赛女团桂冠之后,9月26日,在男团冠军角逐中,张继科领衔的鲁能乒乓球男队“绝地反击”,奇迹般地在最后关头战胜了八一队,成功加冕,鲁能乒乓球俱乐部也实现了乒超“双冠王”的梦想。9月 28日上午,男队主教练谷青成、女队主教练于国鹏在济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团队的团结进取境界,成就了两支队伍的冠军追求。

 

  强援引进提升实力

 

  鲁能男乒夺冠之战是极富戏剧性的经典一役。在前四场与八一队战成2:2的情况下,决胜的第五场比赛,鲁能队朱世赫前三局1:2落后,第四局在比分6:10落后的情况下,奇迹般以12:10扳回比赛,然后一鼓作气拿下第五局,将冠军硬生生地从八一队手中“抢”过来。

 

  自称赛前“半夜都没睡着”的谷青成,至今谈起这场决赛依然激动不已。他说:“冠军之路非常艰难。我们的队伍其实并不是最强的,依实力说,最强的应该是浙江商业银行队,他们有马龙、郝帅等国家队队员,还引进外援吴尚垠,实力有目共睹。”

 

  谷青成表示,成功引进内援张超、外援韩国队员朱世赫,显著提升了鲁能男乒的整体实力。谷青成认为,鲁能的外援不是最贵的,而是最实用的。张超曾在广东队打过球,并帮助球队夺得冠军;上一赛季,他在浙商队效力。张超本赛季与鲁能男乒签约,谈到自己一个赛季的感受时,他表示,在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打球的这一赛季,“是最幸福的一年。不玩命打能行吗?”

 

  而本赛季引进的外援韩国籍队员朱世赫,除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外,俱乐部还专门为他配了一名韩语翻译。这让朱世赫非常感动,决定全力以赴打好比赛回报球队。结果,他在男团决赛中力挽狂澜,创造了一个看似不可能的奇迹。朱世赫夺冠后表示:“如果球队还需要我,我当然会继续留在这里。”

 

  而鲁能女乒新赛季引进的内援李茜、外援韩国籍队员金景娥,同样为鲁能女乒夺冠立下汗马功劳。女乒主教练于国鹏介绍说,李茜的加盟,提升了女双实力。比赛统计数据显示,本赛季球队双打胜率在所有队伍中排名第一。

 

  于国鹏还特意提到了韩国球员金景娥。“金景娥已经33岁了,但加入球队后,训练非常刻苦,其训练量都超过了我们国家队队员。在韩国她半天训练,来鲁能后是全天训练。她还自费从韩国选了三名陪练,帮自己提高水平。”

 

  金景娥在赛场上的表现也没有辜负俱乐部的期望。她战胜过刘诗文、郭焱、郭跃、丁宁等高手,帮助球队顺利加冕。

 

  本土选手挑起大梁

 

  谷青成表示,鲁能男乒随着自己培养的世界冠军张继科的成熟,球队也显得更为成熟。“上赛季张继科第一阶段表现不错,但第二阶段就有些发挥不稳定。这一赛季进步很大,尤其是莫斯科世锦赛后,表现更加成熟老练,有时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也能冷静逆转,很不容易。”

 

  另一名作为女队核心的李晓霞,同样算得上是鲁能培养的球员。受伤病影响,她这两年状态一直起伏不定。本赛季第一阶段比赛中,李晓霞发挥并不出色,第二阶段几场硬仗打下来,心理素质更加成熟,真正凸显出核心气质。从半决赛到决赛,她一个人就为球队拿下了8分。而率领鲁能女乒夺冠,也为她重返国家队丢下了重重的一枚砝码。

 

  女队主力彭陆洋,不折不扣的本土队员。无论单打、双打,都是球队的中坚力量。

 

  小荷已露尖尖角

 

  球队最稳定的实力,来自于自已培养出丰厚的后备人才队伍。小将方博,也是鲁能自己培养的球员。这位出生于1992年的年轻队员,在本赛季中,因为赛制影响,他只能打双打,上场的机会很少。但他的实力被普遍看好,有人赞誉:“假以时日,他将成为下一个孔令辉。”

 

  两位主教练不约而同地认为,“双冠王”的成绩,根本还在于俱乐部的规范化建设,尤其是后备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鲁能建立了专门的乒乓球学校和青岛的人才基地,两支球队的后备人才培养都卓有成效。继张继科之外,像方博、肖萌等年轻队员都已经崭露头角。除了参加乒超联赛的球队,从甲A到甲D ,俱乐部也都会组队参加,一批批很有潜力的小苗子不断涌现。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