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女乒中新争主旋律 最谁为男乒新生代护驾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点击数:

  与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相比,如今的亚洲乒坛无疑充满了更多变数。四年前中国队在雪藏男女一号的情况下,仍然从多哈赛场夺走除男双外的6枚金牌,顺利实现两代球员的交接。而广州亚运会,中国乒乓球队能够迅速实现新一轮交接,并为伦敦奥运会做好准备吗?

 

 

  男子:谁为男乒新生代护驾

 

  多哈亚运,中国男队雪藏如日中天的王励勤,但有老将马琳护驾,仍非常轻松地横扫头号对手韩国队,夺得男团冠军。王皓则在相继战胜老冤家柳承敏和老将马琳后,登上男单冠军领奖台。通过那次洗礼王皓不仅彻底摆脱了雅典失利的阴影,而且为中国男乒在北京奥运周期挑起了大梁。

 

  然而进入伦敦奥运周期后,王皓的状态就坐上了过山车,以至于无缘莫斯科世乒赛的男团半决赛和决赛。而在广州亚运会上,如果还是让老将马琳保驾护航,中国男乒自然会失去一次推动新老交替的良机。况且在本周举行的乒超联赛男团半决赛中,马琳因为腰伤复发中途退赛,这是否会影响接下来的亚运会选拔和备战,还是个未知数。在这种情况下,由中生代球员王皓带领新生代选手出战亚运会,就成了一种可能的选择,而这对王皓的状态自然提出了更高要求。

 

  按照最新一期男单世界排名,韩国队朱世赫高居第9位,是排名最高的非中国籍亚洲选手,在男单和男团比赛中,他都是中国选手的头号威胁。本赛季朱世赫效力于乒超山东鲁能队,单打战绩是5胜5负,刚刚在乒超半决赛中赢了腰伤复发的马琳,目前他已经拿到了韩国队的亚运会免选资格,届时韩国男队的阵容应该是以朱世赫和吴尚垠这两名老将为主,原来柳承敏的位置将由更具冲击力的年轻球员替代。

 

  除了韩国队,日本队同样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而且在莫斯科团体世乒赛上这两支队伍都杀入了男团四强。当时年轻的日本队在半决赛中以0比3输给了由马琳领军的中国队。不过在经历了世乒赛的磨炼之后,水谷隼、岸川圣也和吉田海伟等人已愈加成熟。而中国队如果让王皓代替马琳担当护航者角色,必然面临更大不确定性。

 

  女子:中新之争仍是主旋律

 

  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女乒雪藏了女一号张怡宁,郭跃在老将王楠的护送下顺利上位,在女团、女单和女双比赛中三度登顶。然而时隔四年,中国女乒已经没有了可以雪藏的资本,中新之争在整个伦敦奥运周期里都必将是亚洲乃至世界女子乒坛的主题。

 

  在亚运会的舞台上,中国女乒从来就不缺对手,在釜山亚运会上黑马朝鲜队就从中国队手中夺走了女团金牌,而在广州亚运会上,沉默许久的朝鲜女队仍有可能扮演黑马角色。除此之外,日本和韩国女队都具备了较强的实力,特别是比较年轻的日本女队,不仅拥有福原爱,还拥有石垣优香、石川佳纯这样的实力派新秀。其中石垣优香还曾获得过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U21女单冠军。而韩国老将金景娥不久前获得过中国公开赛女单亚军。

 

  不过,中国女乒的最大威胁还是新加坡队。上届亚运会,中国女乒还有王楠压阵,而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女乒已经没有这样的灵魂人物。正是缺少了领军人物,由刘诗雯、丁宁和郭焱组成的中国女队在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中输给了新加坡女队。

 

  由冯天薇、李佳薇、王越古和孙蓓蓓等人组成的新加坡女队,人员结构合理,大赛经验丰富。目前冯天薇排名世界第二,王越古排名世界第七,她俩的排名都在郭跃之上。更可怕的是,如今的新加坡女队还拥有一个由周树森、井浚泓等人组成的高水平教练团队。

 

  如果在广州亚运会上,中新两队还是以莫斯科世乒赛时的原班阵容对抗,年轻的中国女乒还是没有取胜的把握。不过可喜的是,李晓霞最近终于走出了长达两年的低迷期,如果她能担当起为新生代小将保驾护航的重任,那么这一次的中新对决也许会是另一种结果。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