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使团冲击国乒22年终于成功 她们凭什么获胜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点击数:

  如果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代表奥地利出战的前八一球员丁毅小组赛击败陈龙灿算起,“海外使团”对现役国手的冲击已经持续了22年,比丁宁和刘诗雯的年龄都大,这次在莫斯科总算是冲击成功。

 

  这22年中,各种“小打小闹”式的冲击时有发生,现役国手输球也并不是什么新闻,但都发生在决赛之前。为数不多的决赛意外,比如小山智丽战胜邓亚萍也只是发生在亚运会上。而最近几年,中国女队的主要对手逐渐减少,其实已经集中到为数不多的“海外使团”球员上面,但为什么在莫斯科就出现变故了呢?

 

  说实话,从本期的专访“冯天薇的终极梦想”之中,并不太容易找到答案。我们的记者形容,“和冯天薇约采访并不是件困难的事”、“和冯天薇相处是个愉悦的经历”,对她的采访挺成功的,但即使这样,我们也很难看出冯天薇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发生了什么样的质变。

 

  冯天薇讲述了她去新加坡之前在日本打球时曾经“感觉到从未有过的孤单”,“有时觉得自己特委屈,其实没什么事儿,但还是觉得委屈,吃吃饭就哭了。”但更早之前,“海外使团”中比她受到更多磨难的高水平球员多了去了。

 

  文章还中提到,“总决赛之后,冯天薇休了一个长假,她回到了自己的故乡哈尔滨,回到了北京陪奶奶。再回来时已是三周之后。经过那次‘折腾’,冯天薇彻底练出来了,任何比赛不会有太多情绪波动,输了找原因,赢了也不会太兴奋。”

 

  但就凭这个就能战胜中国女队?

 

  或许我们可以去新加坡女队主教练周树森身上找答案,本期杂志提供了对他的专访——“老周的这8个月”。

 

  莫斯科决赛时,周树森坐在新加坡队主教练的位子上,对中国队还是有一定威慑力的,毕竟中国女队出场的3个人中,有两个是他亲手带出来的,8个月前,他还带着她们为北京女队得到了全运会的团体冠军。

 

  但老周也并不是那种“快乐乒乓”式的教练,他也是魔鬼训练,“甚至把一起训练的中国台北队教练吓傻了。”

 

  关于胜利的原因,老周倒是提了一句,“冯天薇本来比刘诗雯差个2、3分,对方紧一紧,减了1、2分,她再拼一拼,再长个1、2分。冯天薇心态好得多,刘诗雯打了点折扣。”更重要的是,老周把这些都点出来了,让队员们知道,“王楠和张怡宁不打,我们这次机会很难得,况且中国队压力更大一些。”

 

  老周的判断绝对正确,中国队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大到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人都无法超脱。如果让周树森和施之皓在决赛前互换球队,获胜的也许仍然是新加坡队。

 

  也许,能像冯天薇那样在适当的时候休三个星期的假,真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