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男乒世界杯:马龙或与樊振东争冠 胜者为里约奥运加分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7日 点击数:

  2015年男乒世界杯正在进行中,头号种子马龙、2号种子樊振东均将于今日出战世界杯1/8决赛,马龙的首位对手为阿萨尔,樊振东将对阵盖兹;本届男乒世界杯,波尔、萨姆索诺夫等冠军有力竞争者均未上榜,以至于本届世界杯决赛将有可能再度上演中国德比,而比赛正处于里约奥运积分期之内,马龙与樊振东无论谁最终获胜,都将为自己的2016里约奥运行增加重要砝码。


  世界杯是第三战场


  对中国乒乓球队主力来说,拿到奥运会、世乒赛以及世界杯单打冠军,才能称得上是大满贯球员。每年一届的世界杯,与两年一届的世乒赛、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比,影响力相对逊色了一些,但也是国乒主力极为看重的第三战场。对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而言,如这次能在瑞典再次夺冠,将进一步夯实自己国乒新核心的地位。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丢金后,马琳、王励勤先后带着当时国乒的另一希望之星王皓征战了四届世界杯。其中2005年在比利时列日,波尔攻破中国防线再次夺冠。王皓在2007年巴塞罗那世界杯决赛中终于走出阴影,他击败老冤家柳承敏,首次获得世界大赛单打冠军。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男队的世界杯主体思路,就是由王皓带着当时的新人马龙练兵。2008年在故地比利时列日,北京奥运会再次获得男单亚军的王皓,决赛中战胜老对手波尔夺冠,首次参赛的马龙获得第三名。2009年莫斯科世界杯由陈玘带着马龙出征,当时马龙半决赛3-4不敌萨姆索诺夫,最终萨姆索诺夫夺冠,这让马龙在国乒教练组心目中开始产生了信任危机。


  2010年德国马格德堡世界杯前国乒临阵换将,让当时状态正猛的张继科顶替马龙参赛,当时王皓与张继科会师决赛王皓最终夺冠。2011年巴黎世界杯中国队依然是这两人参赛,张继科当时已经是鹿特丹世乒赛男单冠军,张继科在决赛中战胜王皓夺冠。第二年的伦敦奥运会,张继科男单夺冠,创造了乒乓球历史上最快大满贯纪录。


  马龙在伦敦奥运会前尽管遭遇信任危机,但他没有放弃,最终以第三人身份获得奥运男团金牌。2012年的男乒世界杯,马龙终于拿到了单打世界冠军。今年的苏州世乒赛,马龙在男单决赛中战胜队友方博夺冠,他目前距离大满贯只差一块奥运男单金牌。如果这次哈姆斯塔德世界杯他能夺冠,里约奥运会单打参赛资格,对他来说就将进一步拿稳。


  青春风暴,樊振东看你的!


  国乒总教练刘国梁,从2003年转型做教练以来,一直就有一个梦想——培养一位未及弱冠的世界单打冠军。而这次临阵将许昕换下,派遣樊振东参加世界杯,就是为了锻炼、考察这名新人。一旦樊振东这次世界杯能夺冠,并能在明年年初的世乒赛团体赛上有出色的表现,参加里约奥运会对他来说将成为现实。


  2003年的男乒世界杯在江苏江阴举行,当时中国队参赛的队员除了马琳、王励勤,还有不满19周岁的王皓,王皓那时候在八强战中3-4不敌比利时老将塞弗。因为要备战北京奥运会,马龙直到2008年奥运会后才首次参加世界杯。不过那时候马龙也还没满20周岁,当时他在半决赛中3-4不敌欧洲一哥波尔。2013年世界杯,中国队派出20岁小将闫安参赛,但他八强战0-4不敌许昕。


  这次樊振东火线受命获得参赛机会,是以今年亚洲杯男单亚军身份入围的。可以说本赛季国乒是有意打造这名新星,给了他不少参赛机会,他也表现得很不错。年初的亚洲杯男单决赛,他憾负许昕,国庆期间的亚锦赛男单决赛他战胜许昕夺冠,这也是国家队教练组临时决定用他换许昕参加世界杯的一大理由。小将参加世界杯这样的大赛困难不少,之前的许多例子表明,新人要想初来乍到就一鸣惊人几乎很难做到。对这次樊振东这次世界杯的前景,正如刘国梁所说的那样:“看他能否有所突破。”


  对手方面,目前几乎比较难找到能对撼国乒主力的人。波尔因伤退赛,萨姆索诺夫也不在参赛名单之中,奥恰洛夫尽管刚获得欧洲杯男单冠军,但他目前的冲击力一般,水谷隼、丹羽孝希两名日本球员也几乎很难给中国球员造成太大的威胁。只要不出大的意外,本次世界杯的冠军之争基本上仍将在两名中国球员之间进行。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