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超半程女团篇:黑马恐后劲不足 京粤争淘汰席位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点击数:

  青年军扮演黑马肆意驰骋,五大国家女乒主力各自率队领风骚,这就是今年乒超联赛女团半程循环赛后给人留下的印象。这也直接导致了目前女团积分榜上,第一名仅比第6名高出两分。一片“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表象之下,循环赛下半段前6球队的走势如何?最终淘汰赛争冠组的4个席位又将属于谁? 

 

  黑马恐后劲不足 

 

  循环赛半程之后,女团前6名的队伍中,恐怕最引人关注的是一支青年军——大同云岗金地矿业队。与前6名的其他5支球队不同,这支球队没有国家队主力球员坐镇,一水儿的年轻球员,其中名声最响的一个就是新加坡外援冯天薇,但是她也不是球队的绝对主力,除了两场出任一单的比赛外,其余场次都是出现在二单或者双打的位置上,且胜率并不高。

 

  球队真正的骨干是另外两个人,一个是李晓丹,她是2009年直通横滨女乒队内选拔时的“黑马”,能在张怡宁尚在国家队的时候打出名堂,能力可见一斑,另一个是被国家女乒主帅施之皓带到莫斯科世乒赛的“第6人”削球手武杨,如今她俨然已经取代了“中国女子第一削”范瑛的位置。  

 

  就是如此班底的一支球队,在每个人胜率都不算高的情况下,凭借着“你熄火,我发威”的本事,竟然在半程循环赛后取得5胜3负的成绩杀入前6,着实令人惊讶。但是仔细分析之后不难发现,她们的5场胜利中,只有北京和山东两支强队,对阵山东一役,山东核心李晓霞并未出场。

 

  与北京队一战,仅仅是赛季第二轮、北京队的第一场比赛,北京队存在人员磨合,适应新位置的问题,因而很难真正说明问题,待到循环赛临近半程,大同队连输山西、辽宁和广东,已经渐渐褪去黑马外衣,暴露出年轻球员特有的问题,因此恐怕下半循环的比赛中,她们会在争冠集团中渐渐掉队。  

 

  李晓霞是爆发点  

 

  中国国家女乒目前的主力核心人选是郭跃、刘诗雯、丁宁、郭焱和李晓霞5人。这5个人也分别作为各自球队的第一单打,率领各自球队在半程循环赛后杀入前6,充分显示出国家女乒主力核心的作用。不过,如果统计细化到5名国家女乒核心主力之间的交锋胜负情况,刘诗雯和郭焱是成绩最好的,刘诗雯只输给了郭焱一次,而郭焱只输给了丁宁一次,丁宁和郭跃成绩次之,丁宁输给了郭跃和刘诗雯,郭跃输给了郭焱和刘诗雯,战绩最差的仍旧是李晓霞,她与其他四人的交锋中,以全败处于绝对的劣势。 

 

  这一方面说明,这名2008北京奥运周期的国家女乒“第4人”,在改用无机胶水后,受不稳定的心态和伤病的困扰,已经渐渐在竞争女乒“领军人物”的比拼中,处于了非常不利的位置,但客观地说,这并非李晓霞的正常水平和应有发挥。

 

  山东队在球队一号主力李晓霞表现不佳的情况下,目前仍旧能够跻身前六行列,如果循环赛下半段,李晓霞能够在与其他4名国家女乒核心主力的交锋中赢下一半,同时保持全勤,那么山东队的成绩就还有提升空间。由此,李晓霞循环赛下半段的发挥无疑将是山东队成绩的爆发点。  

 

  京粤争最后一席  

 

  乒超联赛的赛制是先循环赛,之后9支队伍中的前4名进入淘汰赛阶段的争冠组,后4名进入淘汰赛阶段的保级组。由此看来,女团半程循环赛的前6名球队中,有两支将要掉队。除去后劲不足的青年军很可能掉队之外,另外5队中,最后一个掉队席位很可能会在北京和广东之间产生。 

 

   一项统计可以说明这个问题:目前乒超女团中胜率最高的一单是广东的刘诗雯,16次出场仅输2次,其次是北京的丁宁,16次出场输3次。辽宁的郭跃是15次出场3负,山西的郭焱15次出场4负,山东的李晓霞战绩最差,13次出场输了5次。

 

  而与各队一单胜率对应的球队成绩方面,刘诗雯尽管发挥出色,胜率达到了87.5%,高于郭跃的80%、郭焱的73.3%和李晓霞的61.5%,但广东队的成绩却只与山东队、辽宁队持平,还落后于山西队,这说明在一单以外的其他位置上,山东队、山西队和辽宁队都要优于广东队,北京队同理。由此可见,在其他三队综合实力强大的情况下,最后一个淘汰赛争冠组的名额,很可能会在广东队与北京队之间产生。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