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王励勤想学老瓦不容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9日 点击数:

  4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的亚欧乒乓球对抗赛,作为一项商业赛事,其娱乐程度远大于竞技意义。不过,因为中国队32岁老将王励勤的亮相,这项赛事也增添了更多扣人心弦的悬念,尤其是在王励勤首回合败给丹麦小将梅兹之后,人们似乎预感到“大力”继续奋战乒坛的岁月将所剩不多。

  事实上,人们大可不必这么悲观,在王励勤心中,他一直记着主教练刘国梁的一句话,“大力,希望你向老瓦学习,你要做中国乒坛的‘常青树’。”
   

  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结束之后,主教练刘国梁对王励勤说的一席话。在北京奥运会上,王励勤夺得男团金牌和男单铜牌,刘国梁的话既表达了他希望王励勤延长运动生命的心愿,也透露出另外一层意思——30岁以上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很少会选择继续坚持。

  因为在中国,做乒坛“常青树”绝非说说这么简单。

  今年2月以来,为选拔今年莫斯科世乒赛参赛队员,中国乒乓球男队已经进行了3轮队内选拔赛,马琳、王皓、王励勤三大奥运主力无一人闯关成功,排名靠前的全部是队内“85后”、“90后”年轻球员,这已是王励勤连续第二次在队内选拔赛上名落孙山,去年的横滨世乒赛,王励勤就险些失去参赛机会,最后是教练组的“法外开恩”才改变了王励勤的命运。

  今年再次出现相同的情形,教练组再一次眷顾王励勤的可能已大大减少,对此,王励勤也很明白,“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自己的表现能够再好一点儿,才能打动教练。”

  “这两年受到年轻队员的冲击很大,因为他们都还在上升期,拼劲儿很足,而我们因为参加完奥运会后,精神状态一下子松了下来。另外,身体也需要一个恢复期,因此,竞技状态会下滑。”谈到自己过去两年被年轻队员逼迫得很被动,王励勤并不承认自己实力下降,而认为主要是客观原因所致。

  “我对自己的实力还是有信心的。其实,不管老队员还是年轻队员,大家的技战术能力都差不多。相比之下,我们在经验上还占有优势,”王励勤表示。因此,虽然近两年来一次次遭遇险境,王励勤始终没有产生退役的念头。

  作为王励勤的主管教练,肖战也在不断鼓励弟子。在本次亚欧对抗赛第一回合比赛结束后,肖战就明确表示:“王励勤输给梅兹是个意外,相信王励勤一定能在下一场比赛获胜。”

  不过,在外界看来,“廉颇老矣”这句古话放在现在的王励勤身上并不为过,首回合比赛中,王励勤频频失误,面对生龙活虎的梅兹,王励勤似乎疲于招架,很快就显得体力不支;第二回合与同为老将的萨姆索诺夫对抗,王励勤虽然获胜,但首局被对手逆转的比赛过程,仍显示出王励勤在面对打法硬朗的对手时,多少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一名在现场观看的老教练向记者表示,曾经以技术动作标准闻名,有着国乒队“教科书”之称的王励勤,现在却经常出现动作变形,进而导致失误增多和整体实力下降。王励勤现在如果身在欧洲,因为面对的竞争压力较小,再拼几年应该没有问题,但在人才济济的中国队,优胜劣汰的速度如此之快,王励勤还能坚持多久,确实让人心里没谱。

  对于自己面对的困难形势,王励勤也非常清楚,但他不愿让自己泄气,“不管现在遇到怎样的困难,我相信都能克服,特别是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目标,绝不会改变。”

  在这次亚欧对抗赛上,王励勤算是年龄较大的运动员之一,但比赛的态度却是最认真的。这次比赛因为只是一次商业赛事,不管是欧洲运动员还是亚洲其他运动员的精神状态都比较放松,在比赛期间,时常可见运动员们嘻嘻哈哈地在场边吃着零食或是聊天说笑。

  王励勤却自始至终腰板挺直着坐在场边观看,等到自己的比赛开始前,认真地做准备活动。王励勤的严酷表情使人觉得难以接近,相比欧洲运动员佩尔森、施拉格、梅兹等人时不时的搞怪,逗得观众捧腹大笑,更显得王励勤对待比赛如临大敌。

  肖战向记者表示:“现在每一次比赛都是王励勤证明自己的机会,但这样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王励勤也明白,“成为中国乒坛‘常青树’是自己努力的方向,但这条路肯定不好走。”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