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凤岩展望乒乓球奥运 国乒优势大要利用规则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点击数:

  7月5日消息,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今天接受采访时,为大家展望了乒羽两个项目伦敦奥运会的前景。

 

  首先刘凤岩对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上的参赛形式进行了介绍,他说:“乒羽项目在08年之后,两个国际组织都做了调整,参赛人数或竞赛方法上都有一些对中国队不利的调整,2008奥运会乒乓球单打男女可以参加三个人,这样对中国队发挥集体优势很有利。2012年奥运会各个国家最多只能参加两个单打,男女各两个,减掉了一个人,这样就削弱了中国队的力量。这项调整对其他国家影响不会太大,因为其他国家可能只有一、两个顶级运动员,如果我们三个人都参加,三个人都有完成这个任务的机会。其中一个人状态不好,另外两个人还有机会拿,如果只有两个人的话,我们压力会更大,尤其是心理上的压力比较大。”

 

  刘凤岩介绍说,以往乒乓球没有团体,是单打和双打,从2008年改成团体赛,决赛必然一个国家和另外一个国家打,增加了观赏性。这一次又减少了每个国家参赛的名额,削弱了强国的整体实力,刘凤岩认为,国际乒联的这种改革可能也是希望爆冷或增加比赛悬念,调动其他国家的积极性,但无形当中中国是受到影响比较大的国家之一。

 

  针对一些球迷希望中国队大包大揽的愿望,刘凤岩诚恳的说:一个项目,世界上有几十个国家、上百个国家参与,一个国家长期霸占统治、垄断地位,对这个项目发展并不是太好,设想如果它成了一个地域性项目或者国家独有的项目,其他人都不参与了,这个项目可能生存的必要性也受到了质疑。

 

  根据国际乒联的规定、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在明年5月10号之前如果有重大伤病和其他方面突发的情况,各个参赛国还可以换人。因此刘凤岩说:“我们现在确定的男女选手还不是最后板上钉钉,如果这一年当中不出重大变故的话可以,如果有其他情况的话还有换的可能。第三人选明年4月份要参加亚洲预选赛,后面排名的人选都有机会,在这一年当中,在各个大赛当中表现自己,体现自己的价值,能够让教练员放心地派他们参加预选赛,包括马琳、马龙、陈玘、许昕、王励勤,都在这个范围内。”

 

  不过这当然也不是说目前报上去的人一定会被更换,刘凤岩说:“应该说这些人能够取得世界排名的前两名,在各个国家的前两名,已经证明他的实力和水平,如果没有重大问题的情况下,没有道理随便换人的,只是出现了其他的变故或者是超出了参赛的能力,这样才考虑重新换人。”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