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亚运刘诗雯领跑 女乒延续“无核”局面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点击数:

  尽管在莫斯科世乒赛上遭遇了最为沉重的打击,小将刘诗雯在中国女乒的领跑位置至今无人撼动。目前乒超联赛战罢9轮,在首个单循环结束后,在女单胜率榜上排名第一的还是刘诗雯。与此同时,在国际乒联女单世界排名榜上,占据世界一姐位置的仍旧是刘诗雯。

 

  随着乒超联赛的逐渐推进,男乒核心层已日渐清晰,张继科、马龙和马琳等三名参加了莫斯科世乒赛半决赛和决赛的选手在乒超男单胜率榜上,以比较明显的优势稳居前三位。与男乒不同的是,女乒的“无核”局面仍在延续。

 

  刘诗雯、丁宁、郭跃、郭焱和李晓霞等5大主力依次排在女单胜率榜的第一至第五名,其中刘诗雯出场次数最多输球最少,她14胜2负权衡胜率为85.1%,优势明显。根据中国乒乓球队的规定,在乒超联赛中最终排名单打胜率第一名的选手,将获得直通广州亚运会的资格,因此女乒一姐刘诗雯有望在直通广州的竞争中率先突围。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刘诗雯到目前为止仅仅输了两场球,分别是首轮以1比3负于经验丰富的郭焱,第5轮输给了比较难缠的削球手武杨,可是从她输掉的这两场比赛可以看出,在比赛经验和临场摆脱困难的能力上,刘诗雯仍需加强,而这也恰恰是她在世乒赛上所暴露出来的弱点。对于刘诗雯的这些问题,另一名小将丁宁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她目前以13胜3负的成绩紧随刘诗雯之后。

 

  早在世乒赛中国女乒失利的时候,就有专家分析说如果中国女队的决赛阵容不变,只是调整一下出场顺序,将身经百战的老将郭焱推到第一或者第二单打的位置,肯定会是另一种局面。然而现在看来这种假设未免过于乐观,按理说老将郭焱应该是5大主力中最令人放心的一个,在乒超前9轮由“标王”郭焱率领的山西大土河队还获得了女团半程冠军,可是郭焱却成为5大主力中唯一一位在外援身上丢分的球员。前9轮她11胜4负排名第四,其中在第6轮输给了削球手金景娥。在海外选手身上轻易丢分,这可向来是女乒核心球员的大忌。

 

  要想成为核心球员,不仅不能随便输给外国人,更不能大起大落,而郭跃虽然最近4轮取得了单打8连胜,可她在前5轮4胜3负的表现实在让人捉摸不透。相比之下,李晓霞的近况则有些糟糕,她8胜5负排名女单胜率榜第五,而且在同其他4名主力的直接对抗中,李晓霞无一胜绩,因此她目前更不可能承担起女乒核心的重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