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PK:张继科难甩马龙阴影 刘诗雯1点胜丁宁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5日 点击数:

  7月14日,2010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展开第八轮的角逐。在本轮引人瞩目的两场新生代PK中,马龙3比0横扫张继科,刘诗雯3比1力克丁宁。尽管本轮之前张继科和丁宁风头正劲,但本场在与两位“乒超最佳运动员”头衔保有者的直接对话中落败,还是证明他们仍需继续在比赛中接受进一步的磨练。

 

  张继科和丁宁分别是山东男队和北京女队的支柱,经常要扮演一人独得两分的角色。本赛季前七轮他们的表现确实也不负重望:张继科10胜1负、排在男单胜率榜首位,表现超过排名第四的马龙;丁宁则10胜2负,紧随刘诗雯之后、排名女单胜率榜次席。

 

  重要的是,与马龙所在的浙商队和刘诗雯所在的广东队比起来,山东男队和北京女队整体实力相对没那么强劲,对张继科和丁宁的依赖程度也会更高。在重压之下能够取得如此出众的个人战绩,证明两位小将还是具备了出众的能力。但是马龙和刘诗雯毕竟成名较早、被认可度更高,想要在与后两者的竞争中抢占优势,最好的方式就是在直接对话中击败他们。

 

  张继科与马龙同为1988年出生,属于同一代球员。在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中,前者的表现可以说比输给波尔的马龙更为抢眼,借着世乒赛扬名之势,乒超开赛以后张继科也是锐不可当、连克强敌,让人不由得将他拿来与更早成名的马龙相比较,认为乒超新“双子星”时代即将到来。

 

  马龙是张继科的“克星”,虽然“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张继科的取胜让人记忆犹新,但这样的场面真是屈指可数,特别是在乒超联赛中,张继科对阵马龙是华丽丽的全败,五次交手无一取胜。想要证明自己能够与马龙分庭抗礼,改变这种一边倒的局面时必须的,就像马龙曾经对王皓做的一样。

 

  然而在山东队与浙商队这场比赛中,张继科却未能重演“直通莫斯科”的神奇。首盘赢郝帅就打得很辛苦,这多少也消耗了他的精力体力。第四盘对阵马龙,张继科除了在第一局表现得比较有竞争力、与对手缠斗到12平才连丢两分落败,后两局都没能对马龙造成太大的冲击,以7比11和8比11落败,总比分0比3缴械。由此看来,张继科的“恐马龙”阴影是没那么容易可以摆脱的。

 

  马龙虽然上一场意外负于锦州队的徐辉,但调整状态的速度还是很快,本场比赛接连在与张超和张继科的两场硬仗中胜出,表现出了比张继科更高一筹的老道经验。毕竟马龙是已经连续拿了两年乒超最佳男运动员称号的球员,张继科想要超越他,确实还需时日锻炼。

 

  女乒两小花的情况与男乒两小虎有些类似,丁宁与刘诗雯不仅年龄相仿,而且还曾是双打搭档,并且一同在莫斯科世乒赛的赛场上经历了沉重的打击。两人在折戟沉沙后重新振作的速度都很快,在乒超中同样战绩彪炳,分列女单胜率榜的前两名。丁宁的表现尤为让人赞叹,毕竟北京队在同时失去郭焱和张怡宁之后元气大伤,丁宁一下子升格为队中的头号,压力倍增。

 

  她在前七轮的发挥确实不错,战胜过郭焱、武杨等强劲的对手,率领这支阵容不整的北京队“挤”在积分榜中游位置。虽说刘诗雯在莫斯科输球的场次比丁宁多,但刘诗雯已经连续两个赛季担任广东队的一号单打、经历了很大的锻炼,而且也没有像她那样有对付削球的软肋,因此在新生代球员中,刘诗雯还是更被看好的一位。于是和张继科一样,丁宁也需要证明自己。

 

  事实上,北京队也在本轮3比2战胜了广东队,但主要功臣并不是丁宁,而是单双打均拿分的李佳薇,而丁宁自己则在第四盘的一单较量中输给了刘诗雯。在第二局大比分战胜对手之后、第三局立即又被对手回敬了一局较大分差的失利,丁宁在比赛中的起伏还是比较明显的。场上刘诗雯处于不利局面时明显比丁宁更冷静,这种差距也是丁宁需要在今后的比赛中逐步缩小的。总而言之,张继科和丁宁本赛季乒超迄今为止的表现值得肯定,但要说他们已经完全成熟也言之过早,两名小将仍需进一步锻炼。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