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不离国球一心只为祖国 乒坛108将50年后再聚首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点击数:

  7月中旬,被称为“中国乒坛108将”的老运动员们在北京再聚首,参加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乒协举行的纪念活动,畅谈中国乒乓球50年长盛不衰的感想。

 

  永不忘怀的激情岁月

 

  1960年7月,国家体委从北京、上海、广州三大集训区选调108名年轻乒乓球运动员到北京进行集训,备战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时光飞逝,半个世纪后,“108将”在北京再聚首。他们一起参观鸟巢,故地重游工人体育场,走访有“国手摇篮”之称的什刹海体校……15日,老将们来到国家体育总局观看现役乒乓球国手训练并进行互动,在中国乒乓球队的历届世界冠军奖杯前合影。一头银发的老世界冠军张燮林写下了感言:“老友相聚格外亲,一百单八将相聚北京,畅谈友情,友谊长存。”

 

  19岁从印尼回来报效祖国的李光祖,是这次纪念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参加大集训时,队里让他模仿匈牙利选手的打法帮助主力队员练球,他毫无怨言。他回忆说:“那时候国家的物质条件不是很好,但是队员们一心想着为了祖国,祖国让做什么就做什么,党要做什么就做什么。”李光祖是“108将”中无名英雄的一个缩影。现在国家乒乓球队训练馆荣誉墙上方依然高高悬挂着一条标语:祖国荣誉高于一切!

 

  夺得第二十六届世乒赛男单冠军的庄则栋已年近70,他回忆说,为了对付日本乒乓球队发明的秘密武器——弧圈球,队友胡炳权、薛伟初、余长春、廖文挺等凭着多年的打球经验,模仿日本弧圈球打法,帮助主力队员适应弧圈球。当时拉弧圈球的运动员少,需要适应弧圈球的运动员多,他们不辞劳苦,努力坚持陪练。陪练队友不争名、不争利,很辛苦,为的是国家荣誉。庄则栋走上领奖台捧杯的时候发自肺腑地说:我是代表我们的集体领奖!

 

  荣获第二十六届世乒赛女单冠军,也是中国体育第一个女子世界冠军的邱钟惠今年已经74岁高龄,她在回忆当年夺冠历程时说:“我那时就想着要一个球一个球地拼,要为国争光。”在世界冠军奖杯前,邱钟惠和当时的队友们合影留念,老友相聚,格外激动。

 

  相伴一生的乒乓情缘

 

  第二十六届世乒赛之后,“108将”中的很多人一直从事与乒乓球有关的工作,与乒乓球结下不解之缘。正如李光祖所言:“这一生都离不开乒乓球。”

 

  曾多次代表中国取得优异成绩的李联益,退役后在广东队任教,曾培养过世界冠军江嘉良、林志刚、马林、刘国正,现在香港俱乐部任教的他还培养了李静等主力队员。邱钟惠1964年退役后任女乒教练,1973年至1996年从事体育科学研究,后来又创办了邱钟惠体育用品公司,专营乒乓球器材。

 

  李光祖的事业始终与乒乓球紧密相连。他退役后担任国青队教练,培养了一批优秀运动员;1972年去了香港,既打比赛又当教练;后来又开始从事乒乓球器材的销售代理工作。“红双喜”这个民族品牌开辟海外市场时,李光祖起了重要的作用。

 

  他担任过中国体育器材贸易(香港)有限公司和天津七二九体育器材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还自己研发了可自主调整球拍重心的专利产品。他说:“做乒乓球运动员的那种精神始终伴随着我,要拼搏,不要计较那么多的得失,要考虑对方的利益,朋友的利益。要一心想着国家,要有集体荣誉感,个人与集体要配合,这都在我的企业管理理念体现出来。”

 

  中国乒乓球队取得的骄人成绩是一代又一代人拼搏的成果,“108将”是中国乒乓球长盛不衰的奠基石,乒乓精神——努力拼搏、甘于奉献、祖国荣誉高于一切始终照耀着他们的人生路程。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