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真没料到世乒赛决赛能上场 就没想过会输

来源:乒乓世界杂志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点击数:

  《乒乓世界》:应该说你从封闭训练开始就在为世乒赛上场努力了,所以这次的世乒赛之旅就从封闭训练说起吧?

 

  张继科:其实应该是从直通比赛开始就在努力准备,年初在厦门封闭训练,第一次直通比赛没有打出来,当时我和肖指导(肖战)也进行了沟通,他问我有什么目标,我说这三次直通必须打上去,如果打不上,即使报了我,我也不去。从那会儿开始,我的目标就是亲自上场去打这次世界比赛。从厦门集训开始一直到北仑封闭训练结束这一段的训练,和教练的沟通还是不错的。开打之后我就开始准备上场,但决赛确实没有想到自己能上场。

 

  《乒乓世界》:去莫斯科之前觉得哪一阶段的比赛会派你上场?

 

  张继科:小组赛肯定会上个两三场,因为我和许昕年轻,比赛经验欠缺。

 

  《乒乓世界》:打小组赛的时候什么感觉?

 

  张继科:打小组赛的时候一点感觉没有,就像打公开赛似的,一点儿感觉都没有,而且对手的水平也差。

 

  《乒乓世界》:半决赛你上场后是什么感觉?

 

  张继科:对日本队的时候有一点比赛的感觉,一上去有点紧张,因为毕竟第一次打半决赛,但是第一局赢了之后人就特别轻松了。因为之前我们已经2比0领先了,我可能是心态太好了,在场上打得有点松。决赛时,场上的气氛和半决赛完全不一样,决赛女队输了以后,整个球场的气氛都是比较压抑,那会儿才真正感觉到大赛的气氛。

 

  《乒乓世界》:决赛之前临时换你上场,是在女队输之前还是输之后?

 

  张继科:在输之前,临抽签前5分钟。我得知自己能上场的时候心情非常纠结,特别高兴,但是又对自己持怀疑的态度,不知道自己能发挥成什么样。心情特别复杂,主要还是没经历过这种场面,也可能是临时通知,当时对上场的准备不是特别充分,显得心里有点慌。

 

  《乒乓世界》:女队输了后,男队是什么气氛?

 

  张继科:刘指导(刘国梁)和我们说了,让我们在一起,把这种压力化成动力,不要受女队失利的影响。现在场上可能有点压抑,上去之后一定要先发动先调动,把整个气氛转向中国队。

 

  《乒乓世界》:与刘诗雯、丁宁相比,你同样是第一次打世乒赛,你担心自己可能发挥失常吗?

 

  张继科:我感觉我和她们的性格不一样,我就喜欢这种场面的刺激。我输了我也值得。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可能平常的一些小的、我没有看重的比赛做得没有其他队员那么好,但我喜欢刺激的比赛。

 

  《乒乓世界》:看见马龙输球之后是什么心情?

 

  张继科:他的比赛我没有看见,因为当时在训练。我们准备会的时候就说了,也做好了0比1的准备。后来马琳赢的最后几个球我在场内看见了,给了我很大信心。不得不说,1平的情况下我出场,对我的锻炼比2比0领先的时候要大得多。

 

  《乒乓世界》:知道自己打许斯之后做了什么准备?

 

  张继科:因为我和许斯打的两次公开赛都不是肖战给我做的场外,一次4比1、一次4比0,两次都打得特别轻松。赛前他也没和我说太多,主要还是我自己准备,说实话如果前一天晚上就知道我上场,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准备。因为德国公开赛我第一局打他9分,后面3局,一局1分,两局3分,他一共赢了7个球,而且第一局还没有录上,只录上他赢7个球的部分,所以没办法准备。所以自己知道要出场后心里也不太有底,但是确实当时自己预想的是王皓、马琳和马龙上决赛。

 

  《乒乓世界》:你上场之后,有没有把团体赛当成单打的想法?

 

  张继科:刘指导上场之前也说了,你要是觉得紧张就把它当成奥运会的男单决赛,“你男单决赛碰这样的对手你不是乐坏了?”我当时也这么想的。

 

  《乒乓世界》:比赛过程之中有没有纠结?

 

  张继科:从酒店出发到赛场训练,都还比较正常,不正常的是接到上场通知的时候,马上觉得胖了5斤,觉得人贼重,走路也走不动,什么也不想干。刘指导让陈玘陪我待会儿,我和他聊聊天,说说话,精力分散分散可能就会好一些。刘指导告诉我,“我相信你喜欢这种刺激的比赛”,说我有血性,比较能拼,比较能豁得出去。当时我也想豁出去,但是比赛一上场还真没豁出去,真有点保守。赛前也在训练,但跑也跑不动,练也练不动。不到我的时候,老想着,怎么还不到我还不到我;真轮到我了,我还觉得有点虚。后来刘指导说,这都是正常的。

 

  《乒乓世界》:赛前陈玘怎么陪你聊的?

 

  张继科:他说你上去别管这个那个的,你就打你的比赛,别看比分,我还真听陈玘的,我第4局是7︰3去擦汗的。那个时侯是不让擦汗的,应该是12分擦汗,8︰4或是7︰5去擦汗。我往那边走一看不对,我又回来了,真没看比分。所以后面打得还行,主要是前一局半人显得有点紧。

 

  《乒乓世界》:后来怎么调整的?

 

  张继科:其实在场上的时候,无论自己是第一局输了,还是第二局1︰5落后,6︰9落后,都没有想到过会输。我就想今天死在这也得赢,我当时就没想过会输。没别的什么积极信号,当时就这么想。

 

  《乒乓世界》:这次世乒赛你“迷信”了吗?

 

  张继科:我每场都戴着红护膝吧。

 

  《乒乓世界》:其实并不是膝盖有什么问题?

 

  张继科:我膝盖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疼一下,但是训练比赛没有影响,只是有时候一起床就会软一下。但是戴护膝是习惯,没伤。和外国人的比赛比较有自信,所以很少在意穿什么衣服。也就是赢了,衣服就一直穿着,输了就换一件。

 

  《乒乓世界》:给自己的莫斯科世乒赛之旅打多少分?

 

  张继科:小组赛80分,半决赛50分,决赛60分,我这是说技术上的发挥。到那会儿还是打的心理状态。

 

  《乒乓世界》:这么说还是有些遗憾?

 

  张继科:遗憾肯定是有,因为感觉发挥得不是特别好,上场后第一、二局我脑子不是特别清楚,混混沌沌的。但总体看可能比原来成熟一些,因为原来发挥不好的时候,在场上总想跟自己较劲,想打出自己理想中的比赛,现在在比赛中能够找到一些乐趣。比如自己能发挥50%,在比赛中能限制对手发挥到45%,自己就能赢。

 

  《乒乓世界》:你限制住了许斯多少?

 

  张继科:一开始没有限制住,第一局输了;第二局又落后,后来想就一分一分打吧。在他想赢的时候,他犯了一些错误。我想我平时比你练得多,我凭什么输给你啊?再说你又没有绝对的实力能赢我。

 

  《乒乓世界》:你所谓“刺激的比赛”是什么标准?

 

  张继科:这么多人看着,该是发挥的时候了,到我拿分的时候了。越是紧张刺激的比赛越能调动我的潜能。可能有的时候比赛不重要的时候自我调动显得慢一些,从内心的重视程度没有这么大。这次决赛一进场,全场都是中国人在欢呼,我全身全是鸡皮疙瘩,都发冷!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没经历过这种场面,在训练场地和主场还是不一样。

 

  《乒乓世界》:拿了冠军后哭了吗?

 

  张继科:没哭,哭什么啊?打完不高兴,发挥不好,没打够呢!刘指导开会的时候也说,“你怎么不高兴呢?”我说一个是没打够呢,一个是发挥不好,他说:“别要求那么完美,赢了不是就行了么?打得再好,输了也没用,赢了就行了,不错了。”

 

  我要是第一盘打不一定有第三盘紧张,我感觉第一盘更好打,就算输了,第四、第五盘还有机会。第三盘就要分情况看,1比1的时候可能是最难打的,0比2的时候就得豁出去了,我在中国队还从来都没打过1比1的情况,这是第一次。

 

  《乒乓世界》:以你的性格而言,如果单打输会怎样?

 

  张继科:输就输了吧,技不如人呗。其实我挺拿得起放得下的。现在心态好多了,以前在比赛中领先之后老爱玩,玩了就会松,现在好多了。

 

  《乒乓世界》:接下来是准备征战乒超联赛?

 

  张继科:对,联赛也是挺锻炼人的,三天一场来回跑。

 

  《乒乓世界》:你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呢?

 

  张继科:明年的世界锦标赛单项比赛,哈哈,一说目标马上就到世界比赛的层面上了。眼前的就是亚运会,争取能打上单打。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