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郭跃的肩伤 施之皓的谎

来源: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点击数:

  说中国乒乓球队郭跃和施之皓将帅失和已久。显然,女乒丢了考比伦杯的新闻还在持续发酵。

 

  发酵是需要引子的,在外界温度和湿度的作用下才能产生化学反应。女乒失利,人们诟病排兵布阵,“为什么没有派上郭跃”就是一个引子。施之皓没有说真话,郭跃的肩伤已被证明不是理由。辽宁省乒羽中心主任周铁民说得很清楚,郭跃的肩伤是陈年老伤,这种伤很黏,但不会影响到郭跃的参赛。

 

  中国女足亚洲杯折戟的新闻也在同一时间发酵,什么“老帅被架空,女足球员自己指挥比赛”等等,它的引子来源于新闻采访被足协屏蔽。这是中国体育界两个典型案例:一个是不讲真话,一个是新闻封锁。

 

  之前,中国羽毛球队丢了尤伯杯,总教练李永波坦陈,阵容太年轻,如果能有像张宁和谢杏芳那样有经验的老将压阵,尤伯杯不会丢。真话一出,女羽风波还未发酵就很快平息了。相反,佟文尿检出了问题,“吃排骨误服瘦肉精”的解释,引起舆论一片哗然,重竞技中心的领导说一周内调查给出说法,可半个多月过去了只字皆无,这个新闻不发酵才怪呢。

 

  不讲真话从主观上看是害怕严重的后果,从客观上看是为了掩盖事实真相。中国体操“年龄门”事件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先是矢口否认董芳霄的年龄有问题,当国际体联的罚单下来后,又推卸责任说这是“个人行为”。

 

  考比伦杯丢了,严重的后果已经造成了,施之皓还怕什么呢?锻炼年轻选手,交了学费不属于责任事故;但排兵布阵出了问题,那是决策上的失误,典型的责任事故。这个“黑锅”,施之皓肯定不想背。说到背“黑锅”,我又想起1997年中国足球十强赛兵败时,面对国内球迷的激愤,足协总结来反思去,最后整出个“二流说”,谁也没了责任———实力不济成了胜利大逃亡的充分理由。

 

  施之皓其实不该有什么顾虑,中国女乒人才济济,不用郭跃的理由一大堆,就是别再拿肩伤说事。这样既不厚道,也不利于将帅团结。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