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汪译男:把痛忘掉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编辑:sugar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点击数:

  在同一天,中国女乒和中国女足同时输球。作为昔日国人引以为傲的两个女子项目,如今的输球,在我看来,都是必将发生的,但发生的理由又不尽相同。

 

  八连冠的纪录终结,对中国女乒来说,定然有些不是滋味。但是,换个人做东也不是什么不好的结果,只要处理得当,输的小小遗憾最终依然会变成赢的大大理由。

 

  要说去卫冕八连冠,无论对于女乒还是别的什么比赛,无论是团体项目还是个人,就算再容易也是挺难的事情,而这次的结果,说到底还是我们自己打败了自己。

 

  在中国,乒乓球的群众基础还非常不错,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大街小巷各个年龄段的人拿个乒乓球拍,在某个地方“拍”上两把。如果说这次丢了冠军,此后的时间里我们在国球的这个项目上需要“复兴”,那我们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和中坚力量。对此,我非常乐观。

 

  如此看来,女乒丢冠我是不难过的,我难以接受的是另一个项目的衰落,女足玫瑰们在亚洲杯的彻底枯萎。要知道,从前我们是拿过世界亚军的,并且曾无限逼近世界冠军,然而现在,我们却是彻彻底底地垮下来了。

 

  而这一垮,当然也存在着无限的必然。当美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开始注重女足运动的发展时,我们国家先人一步的优势就已经没有了。其实很多项目都是,只有别人不太玩而我们自己玩得很“High”的时候,我们才会存在着巨大的领先和优势。换言之,如果全世界的人对于我们某一优势项目的兴趣突然大增,那么我们的传统优势就没有那么明显了。

 

  如果女足还有底子,就像乒乓球一样群众底子深厚,那我们的实力还会很强,至少不会垮得如此快并且如此彻底。但是足球和乒乓球不同,特别是女足,群众基础缺乏,仅仅靠拼命压成绩,是怎么也压不出个所以然的。

 

  细苗儿还没长出头,根已经几乎烂在土壤里了。太多的对胜负的渴望,导致哪怕是在很久的以后要看到中国女足腾飞,希望还是非常渺茫。要知道,在看大多数体育比赛的时候,我都是非常乐观的。看多了这些赛事的过程,总是会觉得有奇迹发生,可单单就是我们的女足和男足,我依然是持着许久未变的消极的态度。

 

  针对我们的女足,我想是时候进行彻头彻尾的改革了,去让这项运动走上正常发展的道路和体系。不是说要“痛定思痛”,而是我们应该把痛忘记,给我们衰落的运动多些时间和空间,少些盲目的重视和“指手画脚”,毕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体育运动,作为我们的女足,终有其存在之道,也自有其存在的价值。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