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一晨:穿越失败黑地 谁说女子不如男?

来源:新浪博客 编辑:sugar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点击数:

  难道是冥冥中注定,上周突然成为了中国女子体育项目的黑暗时刻:中国女网折戟沉沙,短短两天花都巴黎就上演了李娜郑洁的伤别离;中国女足兵败亚洲杯,历史上第一次无缘世界杯赛场;新一届的中国女排起步不顺,四国邀请赛仅收获亚军;中国女乒更是丢掉了保持近20年的团体奖杯,从来就长盛不衰的冠军之师在乍暖还寒的莫斯科品尝到了一场噩梦。如果再算上几周以前中国女子羽毛球队惨败尤伯杯决赛,中国女子体操队被剥夺悉尼奥运会团体比赛的铜牌,2010年5月一定会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悲剧姿态被中国体育的编年史记录在案。

 

  建国以来,新中国体育的空前发展和巨大成就一直都是以女子选手的大放异彩而令整个世界为之侧目,“谁说女子不如男”这句响亮的口号正是我国无数女运动员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争金夺银的最佳注解。但是,当如此密集的惨败接踵而来时,公众和舆论只能以“匪夷所思、无法想象”这样的词汇来形容和描述,其中所表现出的莫名惊讶和难以接受当然在情理之中——因为所有上述的几支国家女队无一不是在过去数十年间带给国人无上荣耀和骄傲的体坛梦之队,因为只有这样惨痛的连续失利才能让大家真正体会切肤之痛和铭心刻骨。

 

  所有人都在探究这是为什么?

 

然而在我看来,这样的一些有关为什么的探究很没有价值。说老实话所有这些梦之队都早已经捧杯捧到了手软,公众早已经不会为此兴奋的浑身颤栗,夜不能寐;同理,即便她们把所有的奖杯奖牌都输得干干净净,公众也绝不会因此而少吃几碗饭,少花一分钱。毕竟,每一个普通人的普通生活中有太多更加重要的内容需要关注,需要牵挂;毕竟,该过的日子,大家还得照样过。

 

不过,这样的失利仍然会对我们的精神世界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几十年来中国人早已经习惯了听说和接受体育健儿,特别是女运动员,在世界赛场上劈荆斩棘、披金挂银的好消息,习惯了我们的女队一次又一次演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动人场景,所以,2010年的5月,我们实在难以接受一支又一支女队相继落败的残酷现实。

 

好在今日的中国社会不再需要单纯以竞技体育的成败得失来振奋国人的精神面貌,奥运会上金牌排行也不再成为中国人民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唯一标杆,当越来越多的国人越来越多次的走出国门,以越来越多的消费行为来刺激世界经济大发展时,我们会突然发现原来“为国争光”每个人都能做到,而且可以用更加简单易行、更加易于被接受的方式来完成。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个人消费领域,从来都是女子在主导和推进世界向前迈步。呵呵。

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