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球三叹:老将执着人才储备深厚 一家独大没辙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1日 点击数:

  不是所有的PK都冷酷无情,催人泪下,譬如昨天下午在宁波进行的直通莫斯科“奥运三虎”PK大决战,就让人心情复杂:有些感动,有些欣喜,但也不无担忧。

  让人感动的是老将们的执著和坚持

  “奥运三虎”均战绩赫赫:王励勤,乃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得主,两届奥运会男单铜牌获得者;王皓为上届世乒赛男单冠军,两届奥运会男单银牌得主;马琳更是贵为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五届世界杯金牌获得者。此三人还都是最近三届世乒赛团体冠军的主力战将。

  但面对这样一场前所未有的PK,三位曾经沧海的绝对大牌没有任何人想到过放弃,他们在场上的拼劲和激情甚至一点也不逊于世界大赛。比赛结果是王皓胜出,但两位失利者同样赢得了尊重。

  让人欣喜的是国球人才储备的深厚

  恐怕没有一个人会想到三次直通比赛,“奥运三虎”竟无一人成功突围,其中或许也包括教练组。按照正常的思路,三员老将率领两名新人出征莫斯科,是最理想的方案。但天不遂人愿,教练组索性只好将“直通”进行到底,毕竟“奥运三虎”实力在伯仲之间,“直通”是最公平、最阳光的做法。

  “奥运三虎”沦落到必须三中选二的结局,和他们奥运后的心态、训练或许不无关系,但更重要的是,以马龙、张继科、许昕为代表的新生代球员在茁壮成长,并开始抢班夺权。

  中国队教练李晓东就认为,和老将相比,新人们的打法更先进,国乒正面临改朝换代。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新老更替是竞技体育的铁律,但对于中国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来说,这个过程有时的确又来得太快了。

  让人担忧的是国际乒乓球运动的“一家独大”

  三名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竟然在不到两年时间后,就得为一张世乒赛的入场券展开生死大战,这放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可算得上旷世奇闻,但在一个乒乓球被视为国球的国度里,它就这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上演了!

  这其实就是当今国际乒坛的残酷现实:一方面是中国乒乓球的人才过剩,另一方面是竞争对手的青黄不接。瓦尔德内尔一人整整对抗了中国五代乒乓球选手,可叹的是,欧洲乒坛至今还没找到老瓦的接班人。

  可以想象,以中国目前的人才储备,国际乒坛“一家独大”的格局将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下去。这固然是国球的荣耀,但对乒乓球运动却并非佳音。沙拉拉执意削减奥运会单打参赛席位,让许多国人不忿,但换了谁当国际乒联主席,估计都不会喜欢决赛总是在一个国家选手之间进行。

  所以,还是理解一下这位大胡子加拿大人吧。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