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女队惊现直板球员:16岁新人吴洋晨晋级国家队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3日 点击数:

  吴洋晨


  16岁|摩羯座|浙江


  右手直板两面反胶


  懵懂起步


  五岁时,因为学古筝静不下来,吴洋晨被身为乒乓球爱好者的爸爸“骗”到了杭州当地的乒乓球馆。“爸爸说练球可以动起来,而且还能保护视力。”吴洋晨就这样开始了每天家—学校—球馆三点一线的生活。她回忆,当时训练生活很痛苦,周一到周六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练球,周日一对一单独训练。每天放学后,她要先写作业,然后吃饭,再去打球。如果当天的作业没做完,训练结束还要继续温习功课。现在说起自己能坚持三年多的缘由,吴洋晨笑着回答:“没办法,我当时打不过、也拗不过爸爸,只能服从。”但吴洋晨心里清楚,爸爸一直紧逼自己,是想教会她做事情要有始有终,不能半途而废。从爸爸身上,吴洋晨学会了坚持的意义。


  2010年9月,在浙江省队组织的,与其他适龄小朋友的大循环比赛中,吴洋晨脱颖而出,还直接获得了公费进入省队训练的机会。幸福来得太突然,吴洋晨说自己从没有想过有一天能打进专业队。在父母的建议下,吴洋晨也觉得既然已经走到这条道路上,那就干脆一直走下去。可是,还没兴奋几天,从没离开过家的吴洋晨,进省队不久就遇到了问题,“这是我第一次过集体生活,与其他小朋友都不熟悉,感受到了孤独,所以那段期间我特别想家,总是哭着给父母打电话。”但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吴爸吴妈并没有接到电话就立即前往队中去安慰吴洋晨,而是让她渐渐接受事实,如果实在想他们,周六训练结束可以回家团聚。半年后,吴洋晨自然而然地融入到集团生活中。今年一月,已经成长为独立少女的吴洋晨正式进入国家队。从杭州到北京,虽然需要适应环境的改变,但她已经不再是从前那个哭鼻子的小女孩儿了。


  新手上路


  去年是吴洋晨适龄参加的最后一届全国少年乒乓球锦标赛。此前,她曾参加过四次,基本都是在16进8时就遇到国家队队员,提前败下阵来。因为没有太出色的战绩,吴洋晨对自己的最后一届比赛也没抱太大希望。在率先进行的女团比赛中,她带领团体一路杀进决赛,直至问鼎冠军。这个意外之喜使吴洋晨信心倍增。


  女单比赛开始后,八进四时,吴洋晨遇到了此前集训从没赢过的对手陈熠。赛前,她告诉自己既然是下风球,那就放平心态去打,只要把练习的技战术发挥出来就行。出人意料的是,吴洋晨4比1就拿下比赛。讲起对对手的“首胜”,吴洋晨总结说:“根据之前的交手经验,对手球速特别快,我跟不上她的节奏,所以我要放慢节奏,打乱她的作战计划。”赢下这场战役,吴洋晨的心气又提高了一大截,她对自己的技战术也更坚定了。更大的意义在于这场比赛为吴洋晨的最后夺冠奠定了基础。


  即使半决赛遇到了困难,但一想到自己已经克服了从没赢过的对手,吴洋晨一咬牙,也扛过了半决赛对手的纠缠。最后的决赛,吴洋晨一鼓作气,4比0夺得冠军。“决赛的对手,我也是胜率比较低。这次少年赛,对我有很大的锻炼价值,尤其是信心方面积累了很多。”吴洋晨表示很感谢这次比赛的历练,希望自己在今后能有更大的进步。


  未来目标


  虽然从打球开始,吴洋晨就像众多小朋友一样,心里怀揣着世界冠军梦。但对于直板打法的她来说,这个梦想的实现,意味着她要比传统打法运动员付出更多的努力与辛劳。目前,国乒女队中只有张蔷和穆静毓两人打直板,对于自己的未来,吴洋晨希望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向前走。拼搏奋斗到一定程度,自然会收获相应的回报。


  我是……


  树袋熊,又称考拉。它每天18个小时处于睡眠状态,性情温顺,体态憨厚。与久居在树上的树袋熊相似,吴洋晨说自己也属于“懒惰”型,平时除了训练,能不动,她就尽量不动。每天能悠哉地躺在床上是她最理想的状态。


  (乒乓世界)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