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13年训话视频走红 霸气宣言:我们最不缺冠军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5日 点击数: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再次包揽男单、女单、男团、女团四枚金牌,而中国乒乓球队的优秀表现也让其迅速走红。在奥运会结束之后,国乒队员全部返京,本应慢慢沉寂下来的人气,却因为主教练刘国梁在2013年一段训话视频的曝光而热度飙升,其中,刘国梁一句“我们最不缺的就是冠军”更是霸气十足。


“训话视频”长达19分31秒,刘国梁首先公布了队内大循环的名次:第一名许昕、第二名马龙、第三名陈玘、第四名张继科。前5分钟,总教头用来表扬了陈玘、王皓、马琳等老队员的传帮带精神,剩下的时间全部用来敲打在伦敦夺冠的张继科。


张继科那时拿下奥运会单打冠军不到一年,刚刚实现“大满贯”,刘国梁批评起来也毫不留情,当时还有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在场。他直言:“张继科,你的责任心必须提高,责任心不提高你就是昙花一现,会被捧杀。”


刘国梁语气没有什么起伏,但有一些说得还是挺狠的。


比如:千千万万的球迷学习你,学习什么?不是玩漂、不是装酷、不是耍大牌!小腰挺着!装,谁会喜欢?没有人喜欢!大家喜欢真的东西!


比如:如果你现在的优势不巩固,四年之后你可能就无缘奥运了!你可能是最悲惨的一个!


比如:现在把你捧得高,15个月完成大满贯,创造奇迹!你可能还创造另一个奇迹——只参加一届奥运会就出局啦!


后来,张继科最终还是拿到了巴黎世乒赛门票,并一举卫冕。里约奥运周期,刘国梁对张继科的“敲打”始终没断,既在公开场合批评,也有关键时刻的信任,张继科也没有辜负教练组的期望,奥运会圆满完成任务。


在刘国梁接下来的训话中,我们第一次知道关于伦敦奥运的一些幕后故事。


2012年,代表中国男乒出征的是张继科、王皓、马龙。但实际上,奥运卫冕冠军马琳、陈玘,还有世界冠军邱贻可都一起去了伦敦。


但他们并没有住进奥运村,而是在离奥运村很近的一个公寓住下。说是公寓,其实就是一家中餐馆的阁楼。马琳他们每天坐着地铁去买菜,回来打下手做饭做菜。


因为公寓里只有一个很小的桌子,所以刘国梁和张继科他们这些打比赛的教练员、运动员先吃,马琳他们就在一边。需要水时递水,需要筷子的时候递筷子。


等张继科他们吃完了,马琳他们再吃剩下的饭菜,吃完了再收拾、刷碗。


刘国梁说这段话时,真的有被感动。


刘国梁说,观众都看到张继科拿了冠军,但这背后有多少人的付出。“上届两块金牌的奥运冠军,这届做这些事,在别的队伍里可能吗?至少现在我没有发现。”


而且,这是马琳等老队员主动要求的。


“这就是我们这个团队最宝贵的财富,给年轻队员一代一代传下去。”刘国梁说,希望年轻运动员能够看到,能够知道。


更多乒乓球资讯请关注楚天运动频道乒乓球频道:http://www.ctsports.com.cn/pingpongqiu.php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上一篇:2016中国公开赛马龙丁宁出战 李晓霞缺席继科未知
下一篇:马龙水谷10.1齐聚萨尔布吕肯 郑荣植获世界杯外卡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