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智渊:打遍国乒主力王牌 最后一次奥运会全力出击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6日 点击数:

  中华台北乒乓球名将庄智渊,今年已经35岁了,在亚洲职业乒乓球员当中,这个年纪已经是职业生涯晚期,今年,庄智渊将率领中华台北乒乓球队出战2016里约奥运会,这也是庄智渊最后一届奥运会,可能在这次奥运会结束之后,庄智渊就要面临退役的选择。


1981年出生的庄智渊今年已经35岁。他为了里约奥运会付出了很多:他中止了和合库俱乐部十几年的合同,只为了参加乒超联赛,做更好的准备;他为了更好的从伤病中恢复而缺席了今年的世界锦标赛团体赛,结果本来有希望争取奖牌的中华台北连小组都没出线;他每日保持在球台上的高对抗练习之外,举重,长跑,严格饮食。这样的负担,以他的条件并不能坚持太久。


转眼之间,庄智渊已经在球台上拼搏了这么多年头,以至于你对他的存在习以为常。像很多征战多年的老将一样,他是那个已经印在老球迷眼中的身影,你能从模糊的动作中分辨出这就是庄智渊。但是35岁对于亚洲还在一线打拼的选手来说,几乎已经是极限:身体强健如王励勤,2013年最后一次代表上海参加全运会,团体赛全胜但是也熬到尿血。以庄智渊的条件,能打到今天,想必也会让当年的自己颇为意外。

 
但坦白的讲,纵然庄智渊曾经名噪一时,天赋而言最多也就是中人之资(难听点说就是完全不行):身材不高,力量不强,旋转方面也没什么过人之处,前三板也说不上严密。按照今天李晓东教练的评价方法,速度力量旋转落点和弧线5大要素之中(简称为李五条),庄智渊出色的最多只占速度一样,比起当今动辄五占其三的顶尖高手,其差距并非不小。


而庄智渊之所以能打出名号,很大程度上靠的是对自己的清楚认识,和自身欧亚融合的技术思想。


庄智渊身材不高,所以整体风格台前速度为主;力量不强,则主动上手压住为上;旋转不强,则设法避开太复杂的太牛纠缠;前三板不算严密,则配合果断搏杀。说的简单一点:台前注重速度,风格强调搏杀。


技术方面,避开了盲目的正手为主的公式思路,融合小拉手的欧洲特点,形成反手开路的技术风格。前三板技术,除了同时期球员热衷的出台上手技术,果断的强调台内两面发力挑,配合摆短劈长,配合自己的台前速度特长。


以庄智渊的资质,如果5要素一样一样补过去,顾此失彼且天资所致成就必定有限,那就拼命突出特长,所以其他部分,一律靠搏吧。


既然不能生为天才,那就用好不多的天赋,将剩下的,交给一往无前的勇气,兼容并包的思路,和注定必不可少的汗水。


这将是他最后一届奥运会。这之后他或许会开始执教中华台北男队,或许会坐实庄馆主的名号专心经营老家的球馆。


更多乒乓球资讯请关注楚天运动频道乒乓球频道:http://www.ctsports.com.cn/pingpongqiu.php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上一篇:福原爱石川提前一月适应奥运球台 盼比赛早日开始

  下一篇:福原爱中文含义了解不够 拿桃子比屁股开尴尬玩笑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