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马龙脚踏实地能力强 张继科状态起伏包袱重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6日 点击数:

  昨日,中国乒乓球队奥运热身赛已经全部结束,全部队员也已返回北京,结果一个星期的休息调整之后,中国乒乓球队将正式开启2016里约奥运会征程,与7月21日飞往巴西圣保罗适应当地坏境。而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对于弟子马龙、张继科等在热身赛表现,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两天的热身赛中,三名奥运正选队员张继科、马龙和许昕以及拿到P卡(替补队员)的选手樊振东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四个人的单打比赛中,仅马龙一人保持全胜,张继科和许昕都遭遇两场失利。在双打比赛中,张继科/许昕组合发挥更为稳定,轻松战胜崔庆磊/方博以及马龙/尚坤组合。


在2012伦敦奥运会成就乒乓球大满贯之后,张继科就成了世界公敌一样的存在,他的技术战术遭人学习、分析、破解,而连续征战的伤病也逐渐冒头难以压制,与山东鲁能的合同纠纷更是导致其几乎缺席整个2015乒超联赛。2016乒乓球赛季,张继科在科威特正式宣告回归,并拿下了2016里约奥运会男子单打资格。


而在结果50天的封闭式集训、2016日本公开赛和韩国公开赛两站巡回赛演练之后,张继科并没有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前天的首场热身赛,张继科爆冷输给了22岁的削球手马特。昨天下午,张继科又以1比4输给了淡出一线的老将郝帅。刘国梁昨天总结时表示,“张继科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放下奥运冠军的架子,才能在奥运会上爆发。”


刘国梁认为张继科还没有达到最好的状态。他说,张继科起伏太大,在训练中能打出一些高质量的球,但状态很难长期保持,比赛中,主动性、积极性也不尽如人意。对于张继科迟迟没有找到状态的原因,刘国梁说:“张继科始终没有把自己以前的成绩和‘大满贯’的身份完全放下来,背上了以往成绩的包袱,其实他的技术上已经没有优势,更多是靠大赛经验,只有放下心来,找回自我,才有希望。”


而对于一直稳扎稳打的马龙,刘国梁认为,马龙比较稳定,这几年训练和比赛状态都控制得不错,这是他自己努力的成果。“马龙28岁了,对这届奥运会期望很高,所以也有压力,最后阶段主要是调整好心态。”


刘国梁认为,张继科和马龙最大的区别是,马龙技术能力最强,是技术带动人,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而张继科是靠内心的强大带动技术。“两个人类型不同,关键是把自己最好的东西释放出来,这方面将是备战最后阶段的重中之重。”


今年中国男乒出战2016里约奥运会的四名球员是马龙、张继科、许昕和樊振东,其中,马龙和张继科出战男子单打比赛,这两人,张继科是缺一枚金牌完成双圈大满贯,而马龙则是缺一枚金牌成就乒乓球大满贯。


更多乒乓球资讯请关注楚天运动频道乒乓球频道:http://www.ctsports.com.cn/pingpongqiu.php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