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球员不是孤胆英雄 希望永远做有理想价值的事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1日 点击数:

  在刚刚结束的2016日本公开赛和韩国公开赛上,中国乒乓球队大获全胜,为2016里约奥运会热身开了一个好头,据悉,结束了日本和韩国两站赛事之后,中国乒乓球队再度回到厦门和成都,继续集训,而中国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梁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专访的时候表示,球员都不是孤胆英雄,不可能凭借一人之力登上顶峰。


可能在很多人看来,乒乓球是个人项目,但刘国梁认为乒乓球就是最典型的集体项目,他说没有哪个人能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去夺取世界冠军。队员与队员之间的相互促进,教练与队员之间的相互交流提高,是中国乒乓球队打造主力的经典模式。刘国梁说他与队员们是战友的关系,“我跟他们说在场上只能靠你自己。实在无助的时候可以求助于我,当然这也是最困难的时候,也是他在场上最难的时候,(求助我)可能是他的最后救命稻草。”


央视的镜头捕捉到前几天训练完毕,马龙在酒店外面与刘国梁边走边聊的画面,当时刘国梁告诉马龙说:“你可能有五六套预案,但比赛实战只允许你用一种,你只能在瞬间的感觉判断中选择一个自己认为最有效的。”刘国梁认为,依靠团队的智慧和力量去打造团队,才最坚实最可靠。


刘国梁几乎就是国乒荣耀的最典型标志——他18岁拿到世乒赛冠军,20岁成为奥运双冠王,23岁成就职业生涯大满贯梦想。27岁时,刘国梁就退役转型做了中国男队的主教练。13年后,他不仅是做球员时期的大满贯球员,更是当教练时期的大满贯教练。


刘国梁说:“我今年40了,这是我做主教练的第四届奥运会,尽管我们是世界上最强的队伍,但我们的训练、研究、管理和自我要求都远远高于别人的国家和协会。做主教练这么多年,而且当总教练也好几年了。现在想问题比任何人都要想得多,担心和忧虑的也会更多,加上年龄、位置和阅历,激情的东西少了些,沉稳和担心的东西多一些 不确定和未知的,有时候也会迷惑。”


对于人生,刘国梁有不同的理解,他说:“人如果按照80岁划分,因为人很难活到100岁,40岁整好过了一半,过了应该是10000多天,我还真算了一下,应该是14500天的样子。”最后他意味深长地说:“我希望在不同年龄和人生阶段,都能做自己想做的,有理想和价值的事。”


更多乒乓球资讯请关注楚天运动频道乒乓球频道:http://www.ctsports.com.cn/pingpongqiu.php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