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点评2015中乒赛:福原爱抢眼 朱雨玲发挥特好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9日 点击数:

  2015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已经落下帷幕,在2015中乒赛上,中国再次包揽四金,但对于赛场上运动员的表现,教练员们还是有自己的看法,昨日,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就对中国男乒的表现做出点评,近日,我们就来看看中国女乒教练孔令辉的2015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上,女乒表现又作何看法。


以下为乒乓世界孔令辉2015中乒赛专访原文:


在都江堰举行的中国公开赛,队员们都是打完联赛直接去的,所以每个人的状态都不是特别好,但从成绩看,我觉得几个重点队员表现都还可以。最终朱雨玲在本土作战拿了冠军,而且战胜了刘诗雯和丁宁,很不容易。


朱雨玲值得肯定


从比赛的过程来看,朱雨玲一场比一场发挥得好,尤其是半决赛对刘诗雯和决赛对丁宁这两场球,她发挥得特别好。以往在大赛中,朱雨玲对刘诗雯负多胜少,但是最近连续两次公开赛的半决赛,她都赢了刘诗雯,应该说有一点突破。尤其是这次中国公开赛半决赛,朱雨玲的节奏和战术有所变化,主动性比以往更好。这之前朱雨玲在联赛中状态也不错,一直能延续到公开赛中,她的表现值得肯定。


刘诗雯8进4对冯天薇的那场球打得很好,赛前布置的战术她使用得非常坚决,因为年初在亚洲杯比赛中刚输给过冯天薇,所以这场球刘诗雯自己也准备得很充分。


陈梦在比赛中输了外战,1比4输给德国的韩颖,输的几局比分拉得比较开。陈梦以往打削球就有些吃力,她必须在打削球的能力上有所突破,才有可能成为队伍中的顶尖运动员和绝对主力。如果对打削球时没有绝对赢的把握,就没法得到教练组的信任。女线中削球选手比较多,所以我们对队员打削球的能力要求也比较高。


 福原爱表现抢眼


木子在公开赛中输给了福原爱,本身她和福原爱比就不算上风,虽然决胜局木子10:5领先输回去比较可惜,但两个人还属于发挥比较正常。一开始木子站位偏远了一点,对福原爱的发球也不适应,打到最后其实形势逐渐扭转了过来,只可惜跟福原爱比,木子的运气差一些,输球也是情理之中。


在换了新球以后,丁宁是第一次跟福原爱交手,局面一度比较被动,大分1比2落后,小分一度1:9落后。我感觉发球上丁宁没有好办法,也没能给自己争取到好的机会,第二局一下来,我就跟丁宁说,发长球要多一些,因为短球过去,福原爱搓过来的球质量很高,丁宁直接拉球失误比较多。打到第七局的时候,丁宁发的全是长球,收到的效果比较明显。


福原爱在大赛中给我们运动员带来的压力比较大,她的球让人别扭一些。换了新球以后,她的球跟以前相比有了很大变化,再加上经验丰富,所以这次中国公开赛中她的表现比较抢眼。


双打尝试新鲜配对


在双打方面我们正在做一些新的尝试和调配,丁宁和刘诗雯也算得上一对老搭档,虽然打大赛不多,但相对比较默契。朱雨玲和丁宁的组合在瑞典公开赛时拿过一次冠军,但近期两人几乎不在一起练球,加上朱雨玲以往和右手运动员刘诗雯、陈梦配双打比较多,所以和丁宁搭档时跑位不是很熟练,但在中国公开赛中0比3就输给陈梦/刘诗雯,还是有点出乎意料。在比赛中,我更看中的是前4名主力之间搭配双打时的成绩,所以对丁宁/朱雨玲的双打不是很满意。


顾玉婷因为在队内大循环中成绩不错,再加上她近一年表现很好,平时训练态度积极,所以队伍想给她一次参赛机会,但最终结果不太理想,预选赛第一轮就被淘汰了。这也给年轻运动员提了个醒,在比赛中如果因为紧张而胆子变小,明明打得很下风却仍然不敢有改变,仍然存有侥幸心理,那一定会输球。


四川的乒乓球氛围让人印象深刻


这次中国公开赛因为省体育馆正在装修,所以移到都江堰打,我觉得效果非常好,看球的观众特别多,运动员的吃住条件没的说,天气也不太热,很适合打比赛。女乒近几年封闭训练全都选在成都进行,一是基地设施完善,后勤保障很好,二是我们也能感受到四川省和成都市各级领导对乒乓球队的关心。在封闭训练期间,我们也请体育局局长给运动员讲课,讲了如何处理个人和集体的关系,运动员也很喜欢听,省里领导也经常抽空来训练馆看望队伍,给大家鼓劲,整个四川的乒乓球氛围非常好。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