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专访:张继科加强训练 许昕平稳樊振东有进步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3日 点击数:

  2015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已经落下帷幕,虽然中国乒乓球队在本次公开赛中包揽四金,但张继科的过早出局还是让球迷对张继科的状态表示担忧,对此,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表示,张继科是因为长期没上场比赛,所以状态不佳,后期将对张继科加强对抗性训练,对许昕和樊振东在2015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中的表现,刘国梁则表示许昕表现平稳,樊振东有进步。

  以下为专访原文:


  以往队员们在联赛期间参加的公开赛,状态都不是最佳,因为他们在联赛期间来回奔波,训练也不够系统,精神状态有一些疲惫,这都在正常范围内。我觉得队员们在这次中国公开赛中的表现从整体上看还算正常,有些主力队员遭受了比较大的挑战,有些人还是不错,能够赢下来,在不同阶段,他们展现出来的水平和精神面貌都还是不太一样。


  张继科要加强对抗性训练


  张继科在单打比赛中球输给庄智渊,他在比赛之前自己的感觉就不是特别好,一是因为前期训练不够系统,二是他前段时间在超级联赛中一直没有上场。运动员在一段时间没有比赛之后,他自己的心理、对比赛的感觉很难把控,所以张继科赛前就感觉到这场比赛比较难打。果然比赛中张继科0比3落后,也充分表明乒乓球运动员还是需要强对抗的运动才能保持状态。这场球输完之后,继科应该给自己敲个警钟,后面的训练和比赛要更接近实战,多一些对抗性。我觉得比赛并不完全是输在他自己的能力和技术上,但是也能看出运动员如果长期没有比赛,没有强对抗的话,我们的优势也很难体现。


  许昕和樊振东正在走向成熟


  许昕在中国公开赛中表现比较平稳,跟弗雷塔斯的那场球,我要求他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和一些新的打法。公开赛对于许昕来说,更多的是通过比赛帮助自己有一些提升,有一些新的认识,技战术上也要有一些新的尝试。


  樊振东对波尔的比赛打得不错,苏州世乒赛中两人打成4比2,樊振东当时打得非常艰苦,赢的几局都是在最后时刻强转攻搏下来几分,但这次樊振东在比赛中明显有一些优势。这场比赛我做的场外指导,主要是帮助樊振东去理顺和简化一些技战术。因为波尔一定是拼得比较凶,利用比赛的经验和场上的变化,拼命给樊振东施加压力,所以前两局樊振东显得有点慌,有点乱。从第三局开始到后面四五局他打得就比较简单,比较干净,前三板没有出现大的问题,打到实力上樊振东还是比波尔质量更强一些。我想通过这样的比赛,让樊振东从心理方面对对手更多一分了解,但毕竟这是公开赛,我想他在苏州世乒赛的感受可能更深一点。对樊振东来说,在成长、成熟的过程中,对对手的认识和对自己的认知,都是需要不断加强的。

 
  我成名在成都,这里的乒乓球氛围非常好


  这是中国公开赛第二年落户四川,四川的整个乒乓球氛围我觉得非常好,从领导到基层,喜欢打球的人都很多。中国公开赛第一次在成都举办是在1992年,那是我一战成名的比赛,所以我对成都有一份特殊的情感。那年的公开赛是我第一次和瓦尔德内尔交手,当时中国队处在最低谷,所以我在场上非常渴望战胜老瓦,最后真的赢了他。中国队的实力也是从那时开始回升,当年中国公开赛的影响力和关注度要远远大于现在,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历史背景。


  在第三次创业中以身作则


  现在中国乒协和球队都在积极推进三次创业,大家都乐于投身公益。中国乒协和乒羽中心开展了走进非洲、走进拉美这样的乒乓球推广活动,得到这些乒乓球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广泛好评,这些活动都是协会在无私奉献,不带有任何商业目的。球队和红双喜公司合作在云南普洱的捐助活动也已经是第二年了,捐钱捐物也不断扩大影响力,希望更多人关注偏远地区少数民族的文化体育生活。我个人也积极投身公益活动,成为了保护野生水生动物形象代言人,希望球队每个人都能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社会发展和球队进步的必要过程。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