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公司合并案未收通知 邓亚萍不会在新公司任职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点击数:

  传闻许久的即刻搜索、盘古搜索的合并案,今日或有实质性的进展。不过目前两家官方均表示未收到相关通知。无论即刻和盘古以何种方式整合,这种国家队在搜索领域的尝试,都值得各方总结与反思。

 

  即刻搜索和盘古搜索,都是应时而生的产物。谷歌(887.75,-3.17,-0.36%)中国战略调整的2010年,在大环境的支持下,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分别牵头开始筹备推出搜索引擎。当年6月,人民日报牵头的人民搜索(当时的域名goso.cn)上线;第二年2月,新华社联合中移动(52.92,-0.20,-0.38%)推出盘古搜索。

 

  搜索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国家队入场也需要遵循相应的玩法。例如,人民搜索为更贴近市场改名为即刻搜索,域名也做出相应的改变(jike.com)。当然两家也意识到技术在搜索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在这一过程中,谷歌背景的工程师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即刻搜索最初依靠云云搜索的技术支持,而云云搜索为谷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骏所创办,刘骏也一度兼任即刻搜索的首席科学家,此外即刻搜索还从谷歌引入王江出任副总经理。曾任盘古搜索CTO的陈利人,也有谷歌和云云的工作背景。

 

  为了吸引人才,搜索国家队在招聘时不时打出政策牌,北京落户政策就是一例。不过,这种方式有时在某种程度上也属于“破格”之举。

 

  谷歌系到来之后,对两家搜索国家队的基础架构进行了重新构建,在技术层面带来了进一步的提升。不过这种技术提升,并不足以直接推动市场份额。第三方统计数字中,几乎看不到即刻和盘古的身影。抛开数据,的确很少有用户使用这两家的产品。

 

  舆情监控,可能是搜索国家队成绩最好的业务之一。

 

  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也为高层所不满。至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有高层人士明确表示将对即刻和盘古的架构进行调整,存在两支搜索国家队的必要性,受到根本性质疑。也正是从这个时间点开始,即刻和盘古开始各自有些不寻常的举动。

 

  即刻搜索开始切割与云云的关系。此前即刻搜索与云云存在合作关系:即刻出钱,云云出技术。然而在投入相当数量的资金后,搜索的关键技术仍然掌握在云云手中。即刻最高层开始向刘骏施压,而即刻总经理邓亚萍也因此被牵扯其中。

 

  这一事件的结局是,云云和即刻合作终止,刘骏退出。这场变故让即刻搜索陷入风波,邓亚萍一度想出面解释,但在最后一刻改变了主意。

 

  而盘古搜索方面的举措似乎有些背道而驰。去年底,从云云离职的陈利人出任盘古搜索CTO,在随后的几个月时间里,陈利人带领团队重构了盘古搜索。今年5月,陈利人还就新版盘古搜索的相关情况,向媒体做了讲解和说明。7月,陈利人离职。

 

  有分析人士认为,即刻和盘古的举措,显然都是在为整合谈判增加更多的话语权。两家原本在搜索市场有默契的国家队,都在为最后的一搏暗暗较劲。

 

  上述努力有多大成效,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几乎已成定局的是,即刻总经理邓亚萍、盘古总经理王红宇,两位操刀的女主将都不会在新公司任职。

 

  今天上午,盘古内部确有会议召开,虽然没有事先公布主题,但普遍被认为与双方合并一事有关。但至截稿时,两家官方都对新浪科技表示,没有接到任何与合并有关的通知。不过也有内部人士暗示,明天或有最终的正式方案发布。

 

  过去的几个月里,即刻和盘古的员工大多人心惶惶,明知调整在即却也无能为力。除了上述提到的盘古搜索CTO已经离职之外,即刻的技术团队同样人心思变。

 

  然而跳出即刻和盘古体系之外,并没有多少人真正关心这两个国家队命运几何。这些即将成真的变动,也许只是外界新一轮批评质疑的新素材。可惜的是,尽管即刻和盘古没能搅动搜索市场,但一些员工(甚至是谷歌系)也染上了某些国企做派。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