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参赛名额:陈梦许出局 朱雨玲或为替补出战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3日 点击数:

  2015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已经落幕,朱雨玲摘得本次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女单冠军头衔,这也为她竞争2016里约奥运会女单参赛名额增加重要砝码,而在2015中国乒乓球公开赛第二轮就爆冷出局的陈梦,竞争2016里约奥运会参赛名额的可能性已经降低。


  仅从成绩来看,朱雨玲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她在日本公开赛决赛中惜败陈梦获得亚军,之后在家乡举行的中国赛上连克刘诗雯、丁宁两大高手夺冠。出色战绩显示其与新任主管教练闫森的磨合期已经基本结束,而决赛中的释放与闫森凶狠打法风格的注入成为她夺冠的重要砝码。如果说决赛中4-0轻取丁宁与对手状态平平有关的话,那么在半决赛中4-2力克老冤家刘诗雯一役可以说是朱雨玲恢复信心之战。要知道在国际乒联收录的国际比赛交手记录中,此前朱雨玲与刘诗雯交手9次,战绩仅为1胜8负,其中就包括了在去年亚运会女单决赛和今年苏州世乒赛1/4决赛中的两次惨痛失利。


  与风头正劲的朱雨玲相比,陈梦的情况则难言令人满意。在无缘苏州世乒赛女单赛事之后,陈梦一度表现优异,尤其是在七月份的日本公开赛决赛中4-3力克朱雨玲夺冠之后,她再度成为国乒里约奥运会参赛名额的有力竞争者。但没有人会想到,这位近来状态一直不错的小将会在中国公开赛女单第二轮比赛中1-4(12-10、8-11、4-11、4-11和7-11)不敌德国老将韩莹。从比分上来看,除了在第一局惊险胜出之外,陈梦在比赛中几乎没有什么获胜机会。在里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时候,她输掉了非常致命的一场外战。虽然不能说陈梦在奥运参赛名额竞争中完全没有机会,但与李晓霞、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相比,她的底牌要弱了很多。


  以整体而言,代表中国女乒最高水平、同时也是最稳定阵容的无疑仍是李晓霞、丁宁和刘诗雯三人。李晓霞、丁宁两人参加过伦敦奥运会,大赛经验丰富,在比赛中所得到的历练也相当厚重。尽管近期李晓霞遭遇伤病侵扰,但只要能够顺利康复,凭借她水滴不透的打法和过往稳定的发挥,其他人尚难以撼动其一号主力的位置。丁宁在今年苏州世乒赛女单项目中夺冠,且这一成绩是她在决赛中面对直接竞争对手刘诗雯时取得的,这让丁宁担负奥运会单打任务的希望大增,出众的成绩和强大的意志力是其竞争的砝码,如果非要说有什么短板,那新老技战术的融合和提高面对削球选手时的杀伤力是她接下来可以提高的地方。


  以替补队员身份参与到伦敦奥运会之中的刘诗雯这次肯定不想再坐在冷板凳上了。苏州世乒赛女单决赛中的功亏一篑让她在与丁宁的竞争中稍处下风。但没有人会忘记,在去年仁川亚运会女团决赛中,刘诗雯在丁宁首战不敌福原爱的情况下紧咬牙关,战胜了势头正盛的石川佳纯,避免了莫斯科悲剧的重演。从那一刻开始,她就已经实现了凤凰涅槃,成为中国女乒真正可以信赖的球员中的一位。


  相信只要不出现重大纰漏或者伤病问题,中国女乒里约奥运会最有可能的参赛阵容将是李晓霞、丁宁和刘诗雯,朱雨玲或能够持P卡以替补身份出现在2016年的赛场边。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