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男乒一哥水谷隼的十年 从稚气未脱到世界冠军

来源:《乒乓世界》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5日 点击数:

  2005年的水谷隼,15岁。

 

  世界排名183、全日本选手权男子单打前16。

 

  上海世乒赛是他的出道秀,单打第二轮爆冷横扫当时世界排名第8的中国台北庄智渊,令人耳目一新。

 

  2015年的水谷隼,25岁。

 

  世界排名第5、全日本选手权男子单打第七次夺冠!

 

  更具体一点,在这十年里,水谷不负众望,从一名初露头角、稚气未脱的乒乓少年,成长为一名战绩赫赫、机智成稳的乒坛名将。十年中,他参加了两届奥运会和十届世乒赛,十届全日本选手权,以及包括中国超联在内的各国联赛和其它大大小小的比赛。

 

  

  他收获了四枚世乒赛团体铜牌、两枚世乒赛男子双打铜牌,还两次获得了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冠军。

 

  自从18岁拿下全日本选手权男子单打冠军,他每年都打进决赛,目前纪录是七次冠军、两次亚军……十年中,在水谷隼的前前后后,日本涌现了不少极有天分的年轻选手,但是无论国内比赛还是国际比赛,水谷隼的成绩都远远超出了他的竞争对手们。

 

  与此同时,十年前的朦胧少年,十年间除了立业,还成了家并已经当上了爸爸!

 

  TIPS  十年前的水谷隼

 

  水谷在上海世乒赛中战胜庄智渊之后,《乒乓世界》就采访了水谷隼少年,请看2005年的文章摘选:

 

  左手握横拍,两面反胶进攻型打法的水谷,1989年6月出生在日本静冈,受父母的影响,5岁开始打球。

 

  从小学起,就获得过全国各个年龄组单打冠军。

 

  2002年中学二年级时,作为日本乒协的重点培养对象,被送往德国接受克罗地亚教练马里奥的指导。

 

  2004年的全日本选手权赛上,不满15岁的水谷战胜了田崎俊雄、渡边将人等国内好手,闯进16强手行列,从此开始备受注目和看好。

 

  上海世乒赛是水谷初次亮相世界乒坛。

 

  赛后,这位平常说话不多的酷男孩,在华亭酒店的大堂内,和记者谈到今后目标时,他只说希望在夏天的全日本高中生比赛中获得单打冠军,把记者以及一起接受采访的福原爱给逗乐了,“噢咿,现在可是世乒赛期间哦!起码也得说想赢更多世界好手嘛。”3岁开始接受采访的爱蔷姐姐,不失时机地摆出一副老资格的模样,向小她一岁的学弟传授经验(他俩都是青森山田的学生)。

 

  可后来,他在夏天的全日本高中比赛的半决赛中再次输给高木和卓;可是,在8月的亚洲锦标赛上,他却战胜了中国的王皓。

 

  2015年1月31日,刚刚在全日本选手权赛上夺得第七次男子单打冠军的水谷隼,在东京为刚刚出版的新书《球王水谷隼的胜利法则》进行签名售书活动,当天的最后一站正好是我们的伟关球馆。水谷非常耐心地为排成长龙的球迷们签名、握手,甚至连写上对方名字、单独拍照等计划之外的要求都一一满足,态度礼貌认真,令现场一派欢快满足的气氛。

 

  活动结束之后,《乒乓世界》采访了这位年轻的日本球王——25岁的水谷隼选手。

 

  《乒乓世界》 早年在欧洲打球的经历对你起到了怎样的影响?

 

  水谷:我在德国联赛打了五年、中国联赛是三年、然后在日本待了两三年,最近两年参加俄罗斯联赛。在日本的两三年时间,比赛成绩不是太好,日本的生活有点过于舒适。在德国的五年,周围都是水平比我高的选手,而且每周都有比赛,对自己的提高起到很大的作用。当然,那时候我还是个中学生,没有经验,语言又不通,所以,确实很不容易,但非常好。

 

  在水谷的新书《球王水谷隼的胜利法则》中,关于这段经历是这样叙述的:“我入选国家队的时候,正好是日本乒乓球处于低迷的时期,2006年的世乒赛团体赛,日本男子团体14名,是历史最差成绩。为什么那个时候的日本不行,而后来为什么又成为世界强队了呢?我都见证了,而且我与日本队同步,经历了从弱到强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我去了德国、中国和俄罗斯。我认为日本乒乓球成为世界劲旅的第一要因是,包括我在内的很多日本年轻选手,通过到德国打球,获得了新的刺激,改进了训练方法。在联赛中的锻炼,提高了日本选手的实力。而日本的乒乓球职业化环境与与其它国家相比,在很多方面还有差距。”

 

  《乒乓世界》 你怎样看待和评价自己在全日本选手权比赛中的夺冠?

 

  水谷:感受比较复杂。全日本选手权很想赢、必须赢。与世乒赛等国际比赛时的心情是不同的。

 

  水谷的回答有点简短,在日本乒坛具有特殊意义的这个赛场上的胜负,带给每位选手的外界评价、内心感受,甚至运动生涯的影响,都是蛮深刻的。还是引用《球王水谷隼的胜利法则》中关于这十年中全日本选手权决赛中的两次失利吧,“2012年1月至2014年1月的两年里,我不是日本冠军。如果在2012年达成六连霸了的话,也许第二年我也不会输,当然也有可能一败涂地,这个真说不好。而实际上,我是怎样输的,都记不大清了。这两年里,我一直在努力尝试着忘掉自己的败战,直到在2014年1月的全日本选手权再次夺冠的瞬间,才从压力中获得解放。失败的悔恨无法忘怀,但一味回首不断后悔也无济于事,唯一可做的只有努力向前进。”

 

  《乒乓世界》 在你的新书《球王水谷隼的胜利法则》中有这样一段话:现在的我已经达到自我限度的70%,还没有满足,但也可算到达一定的程度了吧。那么,你认为自己处在成长的哪一个阶段?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

 

  水谷:处于哪一个阶段,我没有很深刻地去想过。以前我可能更希望能够成为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乒乓球了。但是现在我已经结婚有了孩子,乒乓球不再是我的全部,而是生活的一个部分。选手之后的人生还会有很长,我现在觉得只要尽力了,即便没能获得奥运会或者世界冠军,我也会感到满足。

 

  《乒乓世界》 可以跟中国的球迷介绍一下你的家庭生活吗?以及对你职业生涯的影响?

 

  水谷:我在2013年11月22日结婚(1122在日语中与美满夫妇谐音),夫人也曾经是一名乒乓球选手,对我的工作很理解,但是我们在家里并不经常谈论乒乓球。孩子已经快10个月了,是个女孩,妈妈特别喜欢茉莉花,就给孩子取了同样的名字。她已经可以扶着东西站起来了。

 

  我在家的时间很少,但即便将来孩子长大一点以后,也不打算带着家人去海外生活或者参加联赛。家庭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如果妻子一定需要我在家,我会在家里陪伴她们。

 

  水谷隼虽然自小闯荡世界,颇受欧洲的训练理论、思考和行为方式的影响,但骨子里仍旧保留着浓厚的日本古风。认同男人主外,女人主内;接受女人相比丈夫,更重视孩子等传统观念。如果在家,他会跟很多尽职的日本爸爸一样,承担起给小宝宝洗澡的任务。

 

  从最近两年的全日本决赛来看,未来的十年,水谷隼继续统治日本男子乒坛的可能性非常大。或许会偶有失手,但他目前的七次冠军记录将会在十年内不断更新。目前,全日本选手权男子单打冠军的历史最高纪录是斋藤清的八次,问题是当水谷隼刷新这个纪录,并且在参加了两届奥运会尤其是东京奥运会之后,他能否保持目前的取胜欲望和自我管理意志?

 

  文章写到这里,突然不着边际地联想到,又一个十年之后,水谷隼35岁,他还会在乒坛拼搏吗?35岁这一年,韦晴光第一次夺得全日本选手权男子单打冠军,在41岁时第四次登顶,这个历代冠军最高年龄纪录,会有人去打破吗?如果有,会是水谷隼吗?

 

  但是相信他一定会很努力很智慧很有收获地度过每一个十年,当然,很可能不仅仅是为了这些有意义或者无意义的数字。

 

  最后,还是摘一段(《球王水谷隼的胜利法则》,看看水谷隼是怎么描述自己在2015年时的心境吧——

 

  我认为,胜者与败者的区别在于“为他人而奋斗”与“为自己奋斗”。一直以来,我都不是仅仅在为我个人而努力,而是经常在为了别人。如果仅仅是为了自己,我可能会忍受不了严格的训练、比赛、生活。但是,为了某个人,为了家人,就能够坚持。

 

  不想看到家人因为我输球而难过的样子,所以我要忍耐要努力。我觉得自己是软弱的,输了会情绪低落,所以在比赛中我很想赢,想成为胜利者。

 

  而“为谁而奋斗” 是胜者与败者的分界点。在日本,我也许是具有压倒性优势的胜者,但是面对世界最高峰,我体验了无数的失败滋味。期望有一天,我能够成为世界的胜者。希望自己在放下球拍之前,一直保持着这个期望。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