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小将夺冠破郭跃纪录 揭秘掀翻国乒的秘密武器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0日 点击数:

  在2015年乒乓球德国公开赛女单决赛中日本小将伊藤美诚4:2战胜东道主选手索尔加获得冠军,14岁零128天的她更成为巡回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女单冠军。而伊藤美诚也被日乒称为“掀翻国乒”的“秘密武器”。

 

  14岁小将夺冠破郭跃纪录

 

  德国真的是小妮子伊藤美诚的福地。去年德国公开赛,2000年出生的伊藤美诚和平野美宇赢得德国公开赛女双冠军,这不仅是伊藤美诚在成人比赛上的首冠,她也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女子巡回赛冠军选手,震惊乒坛。

  

  再次回到德国公开赛,平野美宇再次创造奇迹。14的她先是4-0战胜中国小将车晓曦,又在半决赛中击败刚刚获得亚洲杯冠军的名将冯天薇,决赛中,面对东道主选手索尔加,在观众一边倒的助威声中,伊藤美诚4:0横扫索尔加,夺冠实至名归。

 

  如果说此前获得女双冠军破纪录是“打了擦边球”,这一次伊藤美诚的夺得女单冠军破纪录可谓实至名归。先前的纪录保持者是中国名将郭跃,当时的郭跃以15岁66天的年龄拿下2003年日本巡回赛女单冠军。

 

  “能够以这样的年纪夺下冠军,我感到震惊又开心,不过这只是个开始,未来我要赢得更多比赛。”夺冠后,伊藤美诚在接受采访时开心的说道。

 

  “掀翻国乒”的“秘密武器”

 

  尽管本次德国赛,处于世乒赛封闭集训中的中国女乒并未派出主力阵容,但14岁的伊藤美诚夺冠仍给中国女乒敲了警钟。

  

  “击败中国队我们要靠的不是现在在场的这些队员,我们的‘秘密武器’要留到2020年东京奥运。”去年东京世乒赛期间,日本老帅村上恭和在接受腾讯记者专访时曾这样说道。包括伊藤美诚、平野美宇在内的“00后”小将都在这份“秘密武器”的名单上。

 

  伊藤美诚的教练张翀 来自中国河北,近年来,日本队频繁从中国“挖角”。在28名日本女乒教练中,有8人来自中国,占到日本国家队的近1/3。而在日本乒协看来为2020东京奥运蓄力的18岁以下青年队中,中国教练就有4人,占到整个青年队教练人数一半之多。中国教练为日本队员带来了扎实的基本功以及中国式的训练模式。

 

  除此之外,日本将在2020年举办夏季奥运会,他们一直在加大体育方面的投入。乒乓球被列为重点发展项目,日本从去年开始启动“2020年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训练费得以大幅度提高。

 

  据记者了解,日本奥组委一年拨给日本乒协的经费是3亿日元(折合人民币1800万),包括聘请教练、支付队员薪水以及一年中各项比赛的差旅费用。这其中用于青少年的培养经费就占到1/3的1亿日元(折合人民币600万)。在青少年的投入力度上,任何球队都没法和日本队相比。

 

  在强大的资金保证下,日本青少年选手有了更多的机会参加世界比赛。以伊藤美诚为例,不算亚洲内的青少年比赛,光是世界巡回赛和青年赛,她一年能有10次左右的机会出国比赛,而今年她还只是一位14岁的选手。日本乒协一年3亿日元的投入以及挖角中国教练的举动,让他们有条件构建“最强日本乒团”。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