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澳网男单首日前瞻:穆雷优势最大 费纳对手无忧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9日 点击数:

  1月19日,2015年澳网公开赛正选赛展开首日角逐。男单下半区首轮,费德勒、纳达尔和穆雷3位“巨头”的亮相引人瞩目,其中没有被安排在中心球场出赛的穆雷也许优势最大,费德勒、纳达尔的对手恐怕也缺乏爆冷资本。伯蒂奇、迪米特洛夫和古尔比斯的首轮对手颇具实力,他们想过关并非易事,而克耶高斯、托米奇、科基纳吉斯、马托塞维奇和格罗斯等人组成的东道主军团也将点燃球迷热情。

 

  罗德·拉沃尔球场:

 

  日场第3场(不早于北京时间周一11:00开始):米克哈尔·尤兹尼对拉斐尔·纳达尔(3)

 

  由于去年美网退赛,所以纳达尔在去年澳网之后,还没有参加过1场5盘3胜制的硬地比赛,体力能否达到大满贯比赛的要求存在疑问,今天要想赢得本赛季单打首胜,需要击败尤兹尼这样颇具实力的名将。不过纳达尔以往9次征战澳网,首轮从未丢掉过1盘,只要能远离伤病困扰,发挥就值得信任。

 

  而尤兹尼向来年初容易“慢热”,目前他的世界排名下滑到了近5年来最低点,上赛季末连续败给过菲·洛佩斯和贝鲁奇两位左手球员,单反弱点较为明显。与频繁受伤病困扰的纳达尔相比,32岁的尤兹尼体力恐怕也没有多少优势,想凭借韧性拖垮对手难度较大。双方以往9次硬地交手,纳达尔仅以5胜4负稍占上风,但赔率很少会开得如此悬殊,在纳达尔状态存疑的情况下,仍然显示了对他足够的信心。

 

  晚场第1场(北京时间周一16:00开始):卢彦勋对罗杰·费德勒(2)

 

  与纳达尔的首轮对手尤兹尼相比,费德勒的首轮对手卢彦勋目前世界排名还高出1位,本场比赛赔率却开得更加悬殊,看好刚刚在布里斯班站夺冠的瑞士天王延续强势。中华台北好手卢彦勋近年来打法更加全面,但受身体条件限制发球偏弱,攻击力也与顶尖高手存在差距。双方以往两次交手,费德勒的发球优势都很明显,在使用大拍面球拍之后,费德勒的接发球也今非昔比,正常情况下这两点今天足以让他立于不败之地。瑞士天王的隐患在于近期参赛过多,体能储备有限,本届澳网在签运不佳的情况下,首轮更是要避免耗费太多体力才行。

 

  其它主要看点场次:

 

  玛格丽特·考特球场第2场:安迪·穆雷(6)对尤基·班布里(资格赛)

 

  印度网坛曾经的“神童”班布里出自波利泰里尼学院,作为2009年澳网青少年组男单冠军,去年他持外卡闯进了男双第3轮,今年又在单打资格赛中连闯三关出线,状态不俗。从技术统计来看,班布里的打法比较稳健,网前得分能力强,但发球时速偏慢,正常情况下尚不具备与顶尖高手抗衡的资本。穆雷今年霍普曼杯单打3战全胜且1盘未失,重新整合团队之后初见成效,本届澳网他暂列男单夺冠赔率榜第3位,却与排名第2的费德勒分在同一个1/4区,从首轮开始就不能有丝毫松懈,需要用一场有说服力的胜利树立信心。

 

  2号球场第1场(北京时间周一8:00开始):达斯汀·布朗对格里格尔·迪米特洛夫(10)

 

  去年以闯进澳网男单8强为起点,迪米特洛夫度过了一个成功的赛季,由于教练拉希德是澳大利亚人,澳网对他来说也有些“主场”意味。以发球上网见长,打法极富观赏性的德国黑人选手布朗去年击败过纳达尔和伊斯内尔等高手,最近又闯进了多哈站8强。双方此前唯一的交手,2012年格斯塔德站,布朗在自己并不擅长的红土场上,凭借把握关键分的优势击败过迪米特洛夫。而去年法网首轮,迪米特洛夫也爆冷输给过与布朗特点类似,同样擅长大力发球和网前截击的卡洛维奇,本场“复仇之战”将检验他的进步幅度,但恐怕也很难轻松过关。

 

  2号球场第3场:托马斯·伯蒂奇(7)对阿莱扬德罗·法拉

 

  在连续3年止步于澳网8强之后,准备充分的伯蒂奇去年终于更进一步,在墨尔本完成了“4强全满贯”,此番应该是信心十足,不过与去年相比,休赛期在IPTL联赛中耗费了太多时间,难免影响他的新赛季备战。哥伦比亚人法拉曾经险些在2010年温网首轮中战胜费德勒,并非泛泛之辈,只是去年下半年受伤病影响排名下滑,以往他与伯蒂奇两次交手打得都很激烈,本场比赛赔率开得如此悬殊令人有些诧异,但澳网毕竟是伯蒂奇成绩最稳定的大满贯赛事,而且他最近对阵左手球员胜率很高,今天也许能再次以接近的比分击败对手。

 

  3号球场第4场:萨纳西·科基纳吉斯(外卡)对欧内斯特·古尔比斯(11)

 

  同样身材高大而且有希腊血统,科基纳吉斯和克耶高斯这对澳洲网坛“双子星”成长经历相似,去年温网克耶高斯率先爆发,本届澳网也许将是科基纳吉斯的舞台,此前他在热身赛中爆冷击败了Top25选手贝内托。古尔比斯去年除了法网之外,另外三大满贯均止步于男单第2轮,大赛疲软的毛病没有明显改观,奥克兰站刚刚输给过另一位身材高大的新秀维塞利,本场比赛赔率也开得十分接近,这无疑是首日男单最有可能爆冷的场次之一。

 

  19号球场第1场(北京时间周一8:00开始):凯文·安德森(14)对迭戈·施瓦茨曼

 

  本场比赛最大看点就是两人的身高差距,南非巨人安德森的注册身高达到2.03米,比阿根廷“红土专家”施瓦茨曼足足高出33厘米。为了备战本届澳网,施瓦茨曼少见地离开红土场,在奥克兰站击败了西班牙好手加西亚—洛佩斯,状态不错,但由于身体条件所限,他通常只有让比赛变成“破发大战”才有胜机。而安德森在奥克兰站3轮轰出32个Ace球,过去两年他都闯进了澳网第4轮,今天只要发球不出太大问题,应该基本上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19号球场第3场:托米·罗布雷多(15)对爱德华·罗杰—瓦塞林

 

  这是两人继去年美网首轮之后再次狭路相逢,罗布雷多当时凭借把握关键分优势,每盘多1次破发艰难获胜,最近他因为腿伤放弃了澳网热身赛,状态存在疑问。法国人罗杰—瓦塞林去年夺得了法网男双冠军,单打世界排名却已经下滑到百名开外,澳网首轮遭遇Top20高手,恐怕很难避免继续损失积分。本场比赛赔率与两人上次交手时相似,罗杰—瓦塞林新赛季头3场单打比赛都打满3盘,罗布雷多也需要做好苦战准备。

 

  20号球场第2场:卡洛斯·博洛克对理查德·加斯奎特(24)

 

  加斯奎特的世界排名已经下滑到了法国军团第5位,本届澳网抽签形势尚可,迎来了力争再次闯进大满贯第4轮的好机会,他刚刚在库扬赛中爆冷击败锦织圭,状态不错。去年法网首轮,加斯奎特曾经以7-6、6-4、6-4力克阿根廷红土高手博洛克,但发球较弱的博洛克在硬地上竞争力明显不如红土场,本场比赛赔率比两人上次交手开得悬殊很多,看好加斯奎特顺利过关。

 

  15号球场第1场(北京时间周一8:00开始):杰里米·查迪(29)对博尔纳·丘里奇

 

  本场比赛获胜者有可能在第3轮中对阵费德勒。法国猛将查迪是2013年澳网8强选手,上升势头迅猛的丘里奇是ATP单打排名前100位中最年轻的选手,两人的表现都值得期待。但最近两人热身赛发挥都不稳定,查迪两次先胜1盘之后被对手大逆转击败,丘里奇则是赢得新赛季“开门红”之后遭遇两连败,尤其是接发球表现糟糕,本场比赛赔率也看低小将,在澳网成年组“处子秀”中,他也许仍然很难抵挡查迪的强力发球和正手攻势。

 

  7号球场第4场:吉里·维塞利对维克托·特洛伊基

 

  这场非种子选手之间的对决,因为两人都刚刚在热身赛中夺冠而受到关注。捷克新秀维塞利在奥克兰站赢得巡回赛单打首冠,包括资格赛在内,7场仅丢掉4个发球局,特洛伊基则是在悉尼站,从资格赛开始连胜8场夺冠。不过在场地球速偏慢的澳网,维塞利的发球恐怕很难延续“统治级”表现,而特洛伊基刚刚在悉尼站击败过与维塞利打法类似的卢森堡人穆勒,本场比赛塞尔维亚人也有望稍占上风,赢得解禁复出之后的大满贯首胜。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